賣台積電關鍵原因曝光!「股神」巴菲特證實:地緣政治是考慮因素
「股神」巴菲特親口證實賣掉台積電的主要因素。(圖/美聯社影像)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去年11月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砸下逾41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投入台積電存託憑證ADR,讓台積電連日走揚重回487元,一度有望挑戰500元大關,但隨後僅持有一季就將台積電大量脫手,對此,巴菲特親口證實「當季沖銷」的操盤原因,主要就是因為考量到「地緣政治因素」。

更多新聞: 開發金超狂股東禮!將送出「摔不破保溫杯」想領最後買進日在這天

賣台積電關鍵原因曝光!「股神」巴菲特證實:地緣政治是考慮因素
波克夏大量持股一季台積電就脫手。(圖/翻攝自台積電網頁tsmc.com)
92歲的巴菲特日前接受《日經新聞》專訪,他先是表示打算投資更多日本公司的股票,並且透露自己持有日本大型貿易公司的股票感到「非常自豪」,他在2020年8月分別買進日本前5大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和丸紅)略高於5%的股份,同年11月再將波克夏將持股比例提高至7.4%,他表示打算加碼投資日本股票。

波克夏去年第3季買進價值逾 40 億美元的台積電ADR,卻又在不到一季的時間大砍持股85%,去年底為止持股剩下6.17億美元,巴菲特透露今年大砍台積電持股的主因,他表示「考量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是大幅減碼的主因」,他大讚台積電是一家管理很好的公司,但是基於以上考量,波克夏能將這些資本投入到更好的地方,「日本擴大商社以外的投資,是一直都在考慮的問題」。

更多新聞: 半導體前車之鑑!日晶片業毀滅原因曝 謝金河:「這國」為救英特爾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