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前車之鑑!日晶片業毀滅原因曝 謝金河:「這國」為救英特爾出招
謝金河曝日晶片業毀滅原因。(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日本曾經是半導體大國,市占率更是一度高樂美國,但在1989年日本發生泡沫經濟之後30年就一蹶不振,本以為最大主因是房地產泡沫,但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透露,「其實真正摧毀日本快速奔馳經濟的,背後有兩支利劍,一個是1985年的廣場恊議,另一個是1986年9月的美,日半導體恊議」。

更多新聞: 經營12年!台北人氣咖啡店突宣布熄燈 老顧客不捨告別

半導體前車之鑑!日晶片業毀滅原因曝 謝金河:「這國」為救英特爾出招
謝金河提醒現在新的晶片戰爭對象是中國。(翻攝自台積電網頁)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經濟在80年代快速奔馳,當時大家都已經有「日本人買遍世界」的共識,但美國擔心在二戰之後日本再次崛起稱霸世界,因此在1985年與日本簽署廣場恊議,要求日本開放市場,滙率機制浮動,日圓在那一刻從263.5兌一美元快速升值,到了2011年日本發生地震,海嘯,日圓居然狂升到75.35。日本已經瀕臨死亡,滙價居然狂升,這也促使安倍在2012年重新出任首相,也射出三箭,這其中,寬鬆財政政策,結構調整,還加上日圓貶值。

這樣反而讓日本半導體開始走下坡,日半導體恊議。日本從1974年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在垂井康夫大力推動下,日本半導體產業把美國打得灰頭土臉,日本半導體產業市占率一度超過50%,記憶體市占率超過80%,富士通宣布拿下快捷半導體80%股份。日本只花了11年時間便把美國打得亳無招架之力,InTel退出記憶體市場,差點倒掉,後來IBM出來救急。

謝金河提到,這個時候美國出手,要求日本開放市場,同時讓外國企業擁有20%市占率,並且對日本半導體產品課100%關稅,此時南韓李健熙趁機而入,三星產品只課0.74%關稅,從此日本半導體產業節敗退,到2015年爾必達破產,日本在記憶體市場歸零。日本敗落,南韓崛起,台積電在1987年成立,從此揭開半導體產業新的里程碑。

這次日,韓大和解,台積電到熊本建廠,正是半導體產業再平衡戰略的開端,而日本銀行行長換人,植田和男擔綱,都預告日本新時代到來。反而是當年發生在日本的慘劇,現在正在中國上演,當年日本大難降臨,大多數日本人都不知道,現在新的晶片戰爭又來了,對象是中國,但像尹啓銘先生仍在「晶片對決」,看不清楚這把刀砍下衝擊到誰?看不清趨勢變化的仍大有人在。

更多新聞: 政府打房、央行升息!房市冷颼颼 政府會全力穩房市!下半年買房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