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台軍演」後接受CNN專訪 吳釗燮:中國正試圖為攻台做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訪中後說出「歐洲不該捲入美中、台海議題」,此番說法遭到各界抨擊,駐法代表吳志中就透露,現在全法國都在討論台灣,所有輿論一面倒都支持台灣。而中國對台展開為期3天環台軍演,更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CNN專訪就提警告,中國正試圖為「攻台」做準備。

更多新聞: 「廿五淑女事件」50週年 高雄市府感謝許銘春堅定挺勞權

中國對台展開為期3天環台軍演,引發國際各大媒體關注,軍演結束隔天,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CNN專訪,譴責北京行動,破壞台海和平。

CNN記者問,「在您看來北京正用戰爭威脅台灣嗎?」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沒錯,看看他們的軍演和言詞,他們似乎正試圖,為對台發動戰爭做準備。

吳釗燮提出警告,痛批中國就是在為攻台做準備。先前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引發中國不滿啟動軍演,CNN再追問吳釗燮,是否認為蔡總統這趟出訪,代價太高?

「圍台軍演」後接受CNN專訪 吳釗燮:中國正試圖為攻台做準備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中國不能主導台灣如何交朋友,中國也不能主導我們朋友,如何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中國軍演期間,適逢法國總統馬克宏赴中訪問,事後更語出驚人強調「歐洲不該為美國附庸,捲入台海危機」,此話一出,不只遭歐美國家強烈抨擊,在法國國內也掀起討論。

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就在臉書透露,「大家可能很難想像!現在全法國都在討論台灣,所有輿論一面倒,支持台灣,台灣從沒獲得如此強大的曝光度與支持」!駐德大使謝志偉也PO出自己接受德國大報的採訪,直言台灣若失守的後果,將使中國具有掌控各國貨輪在印太進出的能力,屆時世界貿易都將落入危險中,報導中更直接稱呼謝志偉,是「台灣」駐德大使。

「圍台軍演」後接受CNN專訪 吳釗燮:中國正試圖為攻台做準備

台灣智庫策略長王義川說,「包括法國的民眾、法國的媒體、歐洲的議會,都覺得我們本來就應該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跟美國站在一起,怎麼會去選擇中國呢?因為全世界現在,每個國家都在選擇我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還是共產獨裁陣營站在一起。」

馬克宏傾中言論,不只受各國嚴厲譴責,世界聲援台灣的聲音,也愈來愈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代表綠營戰2024 黃偉哲、林宜瑾發聲盛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