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懋陳進財:今年不會五窮六絕、景氣盼U型反轉
(圖/winfoundry.com)

砷化鎵廠穩懋董事長陳進財表示,產業去年下半年開始調整庫存,現在開始回補,今年不會有「五窮六絕」效應,但景氣不可能V型反轉,預料會是逐步復甦的U型反轉。

更多新聞: 聖暉去年新接單創新高 在手訂單逾300億元

台北醫學大學頒授名譽醫學博士學位予穩懋(3105)及聯茂(6213)董事長陳進財,除了有家族成員觀禮,陳進財所帶領的穩懋半導體、聯茂電子及華聯生技等公司高層都出席致意。

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陳瑞杰讚許,陳進財從傳產、財會,再轉進到晶圓半導體製造,並跨足生技,與北醫大合作癌症基因精準檢測,且推廣5G無線通訊,結合遠距,翻轉偏鄉醫療。陳瑞杰表示,除了企業創新經營,陳進財也十分重視產業永續,致力節能減碳、淨零排放,並主動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培育人才。

展望產業動態,陳進財受訪指出,目前有感覺手機產業庫存去化慢慢到底,去年下半年開始修正,現在慢慢開始回補庫存,今年看來不會有「五窮六絕」的效應,因為最壞情況過去,和過去景氣循環不太一樣,而大陸市場需求也會牽動全球手機市場的景氣狀況。

針對景氣看法,陳進財也說,目前景氣不太可能會V型反轉,因為景氣、通膨和地區政治影響,不太會報復性反轉,但可以感覺到「一個月比一個月好」,預料會是逐步復甦的U型反轉,且慢慢看到往上的趨勢。

他也提到,預期穩懋會比較快復甦,營運已在首季落底,至於聯茂預期下半年會比較明顯復甦,動能會大於上半年,主要是伺服器還在庫存調整,但第4季成長力道會比較顯著、車用材料需求也呈現成長趨勢。

此外,看好未來客戶需求並因應全球供應鏈變化,聯茂於泰國增設生產據點,第一期投資總額新台幣15.36億元,陳進財說,泰國廠預計下半年動土,2024年10月左右會開始貢獻營收,後段產品製程會先轉移過去。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奧迪9月底終止經銷權 匯豐汽車:將再協商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