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注台灣總統大選 賴清德獲NHK大篇幅報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只剩9個多月,不只成為國內熱門議題,鄰近的日本等國也十分關注,未來將由誰來領導台灣。其中NHK就大篇幅報導,民進黨正式推派黨主席賴清德角逐總統大位,但另一邊國民黨則是得靠民調,來決定由誰出馬,而此次大選的最大議題自然是,台灣民眾未來究竟要選擇親美、或是親中的路線。

更多新聞: 網紅遊日本「4人點2碗丼飯」偷譙老闆發脾氣!網氣炸:丟臉到國外

民進黨12日正式宣布,提名黨主席賴清德角逐2024總統大選,日本NHK電視台對此也十分關注。

NHK主播報導,「賴清德原本在台南行醫,之後以1996年爆發的台海危機為契機,正式踏入政界。」

日本關注台灣總統大選 賴清德獲NHK大篇幅報導

而現在兼任副總統的賴清德,曾明確表達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他在記者會上也強調若當選後,會繼承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路線。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04.12)說,「台灣有土地有人民,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

每4年一度的台灣總統大選,每回各界最關注的就是,新政權與美中各國間的關係變化,今年除了蔡英文在美國,會見眾院議長麥卡錫外,國民黨的前總統馬英九,則是選擇在同個時期訪問中國,顯示國民兩黨對美中台關係的不同立場。但相較於民進黨已經確定由賴清德出馬,國民黨則是計畫要靠民調來決定提名人選。

NHK主播報導,「現在主要被提及的人選包括,台灣選民數最多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收購了日本夏普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及國民黨的主席朱立倫。」

日本關注台灣總統大選 賴清德獲NHK大篇幅報導

此外第三大黨民眾黨的主席柯文哲,也表示有意參選總統,NHK分析此次台灣選戰最關鍵的,就是選民將選擇是與美國還是與中國拉近距離,若由民進黨繼續執政維持親美路線,那又該如何面對日漸升溫的台海緊張情勢,對各候選人來說都是不可迴避的嚴肅議題。

更多新聞: 林襄人氣紅不讓!登日本知名雜誌封面 獲封「台灣第一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