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敦化國小被「邀請」唱統戰歌惹議 黑熊學院:請台北市教育局正視
黑熊學院今日表示,請台北市政府以及教育部正視敦化國小被邀請唱統戰歌曲一事。(圖/擷取自Google街景圖)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近日爆出台北市敦化國小被「邀請」前往中國,錄製福建電視台節目在今年春晚播送,甚至還唱中國統戰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歌詞中出現「兩岸從來是一家」等惹議。黑熊學院今日表示,校方事後稱「讓教育回歸教育」根本自打嘴巴,中國並無獨立媒體,都是官媒,且紅領巾本身就有強烈的政治意涵,恐怕正好符合中方的宣傳意圖,請台北市政府以及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明星國小合唱團淪中國統戰工具 蔣萬安:要求教育局一週內報告

黑熊學院表示,面對社會各界質疑,敦化國小的官方網站發布聲明稱校方皆有通知家長,並未有家長表示不同意,最後說「讓教育回歸教育」、「提供孩子多元展能機會」等。

針對此次活動內容,黑熊學院提出幾個方向給大家思考,首先,與官媒合作居心何在?中國所有的媒體都是受官方控制,沒有任何所謂「獨立媒體」,而福建電台更是百分之百的官媒。在校方的回應中,完全沒有針對這個活動究竟是為何而起、由誰而起,僅說「透過多媒體科技提供學生音樂交流學習經驗」。並表示,「我們想請問,此次的『交流』與多媒體科技何干,又與教育何干?」

其次,是關於「紅色領巾」的意義,影片中可見敦化國小的學童繫著紅色領巾。這個「紅領巾」與中國的少年先鋒隊所配戴的領巾十分相似,而紅領巾在中國是一種表現好的象徵,上至政府、下至百姓,中國人都非常明白這個紅色領巾的含義,紅領巾本身就有強烈的政治意涵,戴上紅領巾就意味著「紅色接班人」,象徵著為黨服務、為黨犧牲。

黑熊學院說明,中國少年先鋒隊,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授權領導的兒童組織,又稱少先隊。並表示,而這個紅色領巾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戴上。它並不代表學生成績表現優劣,而是與身家背景有關:你爸媽是做什麼的?是否是人權律師、政治犯、政治異議份子?如果有任何官方認為的「不夠格」,將無法配戴,沒有比這個更政治的行為。

習近平曾有一句名言,「我們把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

黑熊學院表示,昨日的貼文中列出了中國今年在軍力上的部署;而這次事件的嚴重性,並不亞於這些來自中國的軍演威嚇。台灣的學生繫上這個相似的紅色領巾,去中國參加這樣的活動,儼然表現出「這是台灣來的乖乖牌」,更讓人不禁想問,「這不是統戰,什麼才是?」

此外,黑熊學院認為校方的聲明充滿卸責與矛盾,在這個事件中,真正且唯一該被譴責的是學校。學校本應盡把關的職責,避免政治干預教育,然而卻讓這樣高度敏感的統戰行為發生在學童身上,讓學童「被統戰」,還利用家長對校方的信任,作為卸責的理由。

況且,為什麼敦化國小的校長能夠同意這樣的「交流」,甚至在聲明文中還一副「家長都同意,你們拿我怎樣」的態度?黑熊學院痛批,根本是將責任全部推到無辜的家長跟學童身上。這不僅是將孩子當成統戰工具,更是已經將紅色魔爪伸進我國校園。

黑熊學院表示,校方強調的「讓教育回歸教育」完全是自打嘴巴,這樣的活動正是活生生地「讓政治干涉了教育」!

黑熊學院最後指出,敦化國小所強調的「家長並未反對」,更是與現實狀況不一致。此事之所以爆出,正是因為收到家長陳情才得以曝光。請台北市政府以及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這已經是明明白白的中共滲透行為,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謹慎面對。


更多新聞: 中共統戰深入北市校園!小學生登春晚被消費 徐國勇怒嗆: 校長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