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解渴!入春最強春雨週三報到 氣象局:南部水情僅能小補

民視新聞/易俐廷、李奇 台北報導

入春以來最強春雨鋒面,將在19日靠近台灣,不過氣象局預估,對南部水情只能小補,沒辦法完全解渴,因此水利署盤點各項抗旱水源措施,包含強化區域調度、抗旱水井、海水淡化等,預計可日增24萬噸水源,確保今年(2023年)6月底前,全台都能穩定供水。

更多新聞: 台股指數衝萬六? 分析師:操作關鍵在「選股」

工人們忙著從新化虎頭埤抽水,就怕旱象影響芒果收成,水利署及台南市府安排在玉井、楠西、左鎮,及南化區的29處供水點,每天提供300噸灌溉用水,要給芒果樹注入水源,確保收成,畢竟上一波降雨,集中在台中以北及東半部,有10座水庫,完全沒有雨量進帳,不過好消息是,入春以來最強一波春雨即將報到。

難解渴!入春最強春雨週三報到 氣象局:南部水情僅能小補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指出,「這次南部的山區是有機會,有一些可能會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年平均雨量的話在梅雨季到颱風季,其實是大概佔了8~9成的雨量,所以春雨對於南部地區來說的話,可能可以小補一些,但是還不到解渴的程度。」

下一波春雨鋒面,將在19日靠近台灣,西半部山區有較大雨勢,20日鋒面通過,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雨,之後兩天水氣仍多,北東及中南部山區,會有局部降雨,但對水情,幫助有限,為了強化抗旱韌性,水利署啟動相關措施。

難解渴!入春最強春雨週三報到 氣象局:南部水情僅能小補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那水利署在過去幾個月之間,超前部署都已經把目前所面臨的,這個最糟的情境都已經考慮進去了,那因此我們對6月底前穩定供水,是十分有信心。」

水利署積極找水,包含完成屏東至高雄臨時管線工程,預計4/25前就可通水,日增3.6萬噸,高雄及嘉義抗旱水井,每天可增加16.6萬噸水量,緊急海淡機組,4月底前日增2.4萬噸水,加上擴大再生水廠產能,及移動式淨水設備及建築工地水加持,預計每天共可新增24萬噸水量,多管齊下,要挺過缺水困境。

更多新聞: 返鄉尋找記憶中的好味道! 米其林一星主廚端出客家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