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航27分鐘影響33航班 中國火箭殘骸落北部外海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周秉瑜、SNG 桃園報導

中國今天(4月16日)上午9點半在台灣以北空域劃設「禁航區」,禁止飛機飛過,短短27分鐘影響33航班,民航局已經事先協調替代航路,平均較原航路多5~10分鐘。國防部掌握消息,中國的氣象衛星在上午9點36分時自甘肅酒泉發射,部分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

更多新聞: 隱形的守護者?登山團隊照驚見「土灰軍盔男」 山友驚喊:現場沒這人

火箭緩緩升空,中國發射風雲三號G星氣象衛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全程實況轉播。

為了安排這次航太計畫,中國在我國北部海域,畫出禁航區。

原本長達3天,經過我方抗議,縮短為周日上午9點30分,至57分共27分鐘,但依然影響高達33航班。

禁航27分鐘影響33航班 中國火箭殘骸落北部外海
將近半小時內,整個東北亞班班機大亂,況且中方4月11日才以電郵通知要射火箭,好不容易安排出遊的旅客,心情大受影響。

赴日旅客說,「不知道說是今天啊,剛好我是第一次要去日本,我會擔心說沒辦法回來。」

赴日旅客說,「不太擔心,我想說我們國家都是挺安全的。」

赴日團領隊說,「旅客可能擔心詢問,還是要看航空公司安排,因為也不是我能去控制的。」

旅行團證實,接到不少詢問電話。

禁航27分鐘影響33航班 中國火箭殘骸落北部外海
看看9點31分,呈現四邊形的禁航區上空班機,通通自動避開,9點40時,更多班機貼著四邊形,才能抵達目的地,同一架班機KE2249,15日才筆直地從日本南下飛抵台灣桃園機場,16日硬是要拐一個彎,往南飛一點,避開禁航區,才到得了台灣。

返國旅客說,「覺得坐比較久一點,大概晚10分鐘吧。」

33個航班9條航線被迫向南,像是釜山-台北,大阪-台北,以及上海-台北,紛紛脫離原航線緩緩往南,航程預估也增加在1小時之內,不過民航局說明,北向離場、北面到場及過境航機,均以替代航路及航管引導,平均只比原航路多了5-10分鐘。

北市議員(前機師)張志豪說,「到禁航區附近的航點呢,就會給空中交通管制員,用雷達引導的方式帶開。」

國防部掌握,中國上午9點36分自甘肅酒泉發射衛星,其飛行軌道通過台灣北部外海上空,部分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警示區,對我國土安全未造成影響。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措施,都能夠掌握火箭發射的狀況。」

福建海事局也預告,東海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周日上午9點到下午3點長達6小時。

勢必影響原定行經該處的商船與漁船,我方也提醒漁船出海作業避開相關區域,把中國禁航影響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圖看本週天氣! 週二前全台暖熱「雨炸全台」時間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