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春雨!日月潭沙洲裸露變草原 玉山國家公園16座山屋8處乾涸「無水用」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受到持續乾旱的影響,南投日月潭的蓄水率,目前不到60%,潭區最美的水上自行車道底下,因水位降低、潭底大片裸露,沙洲已經變草原,以往湖光山色已不復見;另外,玉山國家公園內的16座山屋,有8座的山屋缺水,玉管處呼籲山友,入山前一定要先做好「備水計畫」。

更多新聞: 張善政成「林北」市長?城市識別LOGO曝光 網看完笑噴:回不去了

日月潭的水上自行車道,沿著湖畔興建,曾入選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但今年水情吃緊,水位下降,潭底露出的沙洲,甚至已經長草,變成一大片草原,原本浮在水面上的浮排跟小船,只能靜靜的躺在潭底;岸邊的水社柳,也因水位降低,露出乾癟的根系,樹葉掉落一大半,彷彿枯樹一般,和原本高水位時,波光粼粼的景象,形成對比。

沒春雨!日月潭沙洲裸露變草原 玉山國家公園16座山屋8處乾涸「無水用」

遊客說,「失望多了,以前好美,現在都太乾了。」、「現在看起來光禿禿,覺得一種乾旱的感覺。」

日管處表示,枯水期除了加強潭邊的設施維護,以及遊客安全之外,也會密切注意水社柳的健康狀況,避免枯死。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表示,「有關於水社柳的部份,我們也會每天的關注,希望水社柳也能維持穩定生長的狀態。」

不只日月潭,玉山國家公園,水情也同樣吃緊!園區內16座山屋,有8座山屋的蓄水設施,處於乾涸狀態,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供食宿的排雲山莊,水源面臨短缺,目前只靠抽取溪水供應。

沒春雨!日月潭沙洲裸露變草原 玉山國家公園16座山屋8處乾涸「無水用」

玉管處副處長邦卡兒海放南說,「山屋的缺水情況非常嚴重,所以呼籲登山的民眾,要先在網站獲取相關資訊,來準備各項的登山計畫。」

從3月下旬以來,全台各縣市,雖然都曾陸續下雨,但日月潭和玉山國家公園,在前幾次降雨,卻未受惠,雨水沒有下在集水區,想要恢復高水位的景色,還需要老天爺下雨幫忙。

更多新聞: 德國正妹首次參與「台灣婚禮」!被1橋段感動落淚 哭說:以後也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