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投資放緩 設備工程廠營運恐成長停滯
半導體產業景氣趨緩,今年可能負成長,在產業壟罩在高庫存的陰霾下,記憶體廠紛紛展開減產,晶圓代工廠也傳出投資放緩。(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半導體產業景氣趨緩,今年可能負成長,在產業壟罩在高庫存的陰霾下,記憶體廠紛紛展開減產,晶圓代工廠也傳出投資放緩,包括設備及工程業者今年營運恐受影響,將面臨成長停滯的窘境。

更多新聞: 海運後市審慎不悲觀 謝惠全:咬牙挺住冷風襲

記憶體市場供過於求情況嚴重,美光(Micron)與南亞科(2408)等供應商營運紛紛陷入虧損窘境,包括美光、南亞科、華邦電(2344)、旺宏(2337)及SK海力士(Hynix)等陸續展開減產。

晶圓代工廠也傳出放緩投資,力積電(6770)不僅下修銅鑼新廠產能,並推遲裝機時程,聯電(2303)與世界(5347)先進對資本支出皆採取保守策略。

台積電(2330)近期也傳出可能放緩台灣擴產計畫,結果有待台積電於法說會中說明。台積電原訂今年資本支出320億至360億美元,是否有所調整,備受關注。

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期,受晶片需求疲弱,以及消費和行動裝置高庫存影響,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恐將滑落至760億美元,年減22%;其中,晶圓代工業支出將減少12.1%,記憶體更將大幅減少44.4%。

半導體設備廠京鼎(3413)第1季營收新台幣34.0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21%,法人預期,京鼎今年總營收恐將下滑1成以上水準。

廠務及製程系統等市場需求也將受到半導體廠投資放緩影響。帆宣(6196)預期,今年營收將維持與去年相當水準。

不過受惠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需求驅動,半導體長期發展依然看俏,在供應鏈庫存有效去化後,2024年產業景氣可望復甦,設備與工程需求也將隨著回溫。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光寶科:盼2年內車用電子占營收1成 庫存下半年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