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會賞臉嗎?中南部水庫「蓄水0成長」 下週有望最強春雨來襲
台灣中南部缺水情況嚴峻,幾乎所有水庫沒有半點雨量累積,讓民眾十分擔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台灣中南部缺水情況嚴峻,15日有鋒面經過以及東北季風增強,台中以北及東半部有較明顯雨量,不過中南部地區乾旱問題延續,連降雨的跡象都沒有,從南水局水情資訊看到,16日幾乎所有水庫沒有半點雨量累積,讓民眾十分擔心。氣象局預測下週北部海面即將有鋒面接近,會帶來稍強的西南風氣流,增加水氣,預計19日開始台灣西半部有機會降雨,解中南部的渴。


更多新聞: 蓄水量剩11.2%!曾文水庫「底部黃沙露出」超乾現況網嚇壞

就算台灣持續有鋒面接近台灣,但水情狀況依然吃緊,維持著南乾北濕的天氣型態。中央氣象局15日0時至16日0時累積圖顯示雨量大部分落於苗栗以北,16日0時至17日0時則是全台無雨,只有山區有零星降雨。根據水利署水庫即時水情,15日雖然台灣有鋒面帶來的零星降雨,但完全對中南部水庫解渴沒有任何幫助,

123

根據南水局水庫水情資訊,中南部水庫累積雨量少得「渴」憐。(圖/翻攝自南水局)

123
15日苗栗以北以及東部鋒面帶來降雨,但與中南部完全無關。隔天16日幾乎全台灣放晴。(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15日0時到17日7時,中南部九成的水庫沒有雨量進帳,蓄水量還是持續下降。只有曾文水庫有0.02%的上升水量,但有效蓄水量也僅剩11.3%。缺水狀況不只南部告急,連中部、北部的蓄水量也逐漸下降,中部地區,德基與日月潭目前仍在接近45%到60%左右的安全範圍,但幾座象徵性的寶二水庫、鯉魚潭水庫和永和山水庫都將跌破30%與40%。北部地區目前翡翠水庫仍保持65%的高水量,但石門水庫已經悄悄跌至40%。

123
北部水庫蓄水量還在安全範圍內,不過沒有持續降雨,蓄水量還是會下降。(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及時水情)
123
中南部水庫則是大部分都已經進入紅色警戒範圍,只能寄望19日鋒面帶來大量降雨。(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及時水情)

目前來說,春雨、人工降雨效果都不理想,水情看起來更加嚴峻。不過氣象局指出,入春以來最強的一波春雨鋒面將在19日開始靠近台灣,受到西南風水氣影響,西半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其他地區則為多雲。20日西半部、東北部地區會持續降雨,有雷雨或陣雨出現,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有望替部分水庫解渴。

更多新聞: 雨神降臨仍難解旱象!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11%」全台水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