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層樓高砸落重達1公斤「第倫桃」 砸破路邊轎車擋風玻璃

民視新聞/張家維、劉朝陽 南投報導

南投埔里中興大學實驗林種植的「第倫桃木」,最近落果不斷,「第倫桃」的樹高大約有4~5層樓,果實為圓球形,直徑大約10~15公分,堅硬結實,可重達1公斤,有民眾停放在路旁的車輛,前後擋風玻璃居然都被第倫桃落果砸破。對此,埔里鎮公所表示,將協助車主申請賠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腸病毒急診人次一週增27.6%! 北部1歲男童併發重症

這部停放在路邊的自小客車,後擋風玻璃已經被砸破,前擋風玻璃居然也被砸破了一個大洞,還裂開呈現蜘蛛網狀,可見力道之大,往上一看,原來是「第倫桃」的落果,重力加速度砸下來而釀禍。

車主謝先生說,「不知道這邊會掉落果實,就剛好停車在這裡的時候,車子前後擋風玻璃,都被果實砸到。」

「第倫桃」是一種常綠半落葉中喬木植物,胸徑寬約1公尺、高約20~25公尺,果實為圓球形的漿果,外表被五片互相疊蓋的多纖維肥厚萼片包住,光滑不開裂,堅硬結實,直徑約10~15公分,可重達1公斤。

5層樓高砸落重達1公斤「第倫桃」 砸破路邊轎車擋風玻璃

民眾說,「怕會砸到小孩子,那邊的長輩也會說,不要靠過去。」

南投縣議員陳宜君說,「為了這個事情,我們就請中興大學,一定要來現場會勘,也討論國賠的事情,你砸壞了人家的車子,是不是應該要賠償。」

事發地點,就位在埔里中興大學實驗林旁的道路,雖然樹身有綁著「注意落果請勿靠近」的告示牌,路旁還有紐澤西護欄圍住,但落果砸下來,還是險象環生。

5層樓高砸落重達1公斤「第倫桃」 砸破路邊轎車擋風玻璃

埔里鎮公所主秘劉政道說,「我們告訴車主,因為發生的地點,是在道路上,你可以向公所來申請國賠。」

興大副教授賴慶明說,「往後相關落果期只要一來,我們就會先把落果先移除掉,避免以後造成人車,
會有受傷的情況發生。」

中興大學回應表示,造成民眾車輛損壞,將依法處理賠償事宜,爾後也將提高園區內修剪與巡視的頻率,避免再發生類似的狀況。

更多新聞: 口罩解禁「搭捷運仍被提醒要戴」!他嘆「只想好好呼吸」掀2派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