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出手了! 涉在美運作秘密警察局 2名中國特工被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檢方當地時間週一(17日)在紐約逮捕了2名男子,指控他們涉嫌在唐人街一帶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充當中國代理人和妨礙司法的指控,如果罪名成立,恐面臨25年監禁。同時司法部也控訴了30多名的中國公安部人員,指控這些人用假社群媒體帳號,鎖定跟騷擾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

更多新聞: 秋後算帳!港人因曾參與「反送中」被剪回鄉證 他狠酸:證明法治是笑話

中國在海外廣設秘密警察局,鎖定騷擾異議人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這回出手,17日逮捕2名華裔美籍男子。

CNN主播報導,「FBI逮捕兩疑似中國特工,他們在紐約市中心運作非法秘密警察局。」

被捕的分別是61歲的盧姓男子與59歲的陳姓男子,兩人都是紐約市民,檢方指控他們涉嫌在唐人街運作秘密警察局,充當中國代理人和妨礙司法。

FBI出手了! 涉在美運作秘密警察局 2名中國特工被捕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皮斯說,「我們不能也不會容忍中國政府,迫害在美國避難的民運人士。」

檢方表示,盧男跟陳男所領導的非營利組織,旨在為中國福建省鄉親提供社交聚會場所,但盧男卻在2018年試圖遊說1名中國海外逃亡分子回國,並在2022年幫忙成立了所謂的警察局,應北京當局要求,追尋1名在加州的親民主異議分子。而2人在得知遭FBI鎖定後,便在2022年秋天關閉了所謂的警察局。

FBI出手了! 涉在美運作秘密警察局 2名中國特工被捕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皮斯說,「中國國家警察似乎一直在用該警察局,追蹤美國領土上的美國居民,我們今天宣布逮捕的2名被告,在得知FBI的調查後,銷毀了他們與中國國家警察通信的證據。」

中國觸手伸進美國本土,檢方強調主權不容侵犯。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皮斯表示,「中國公安部一再公然侵犯我國主權,包括在紐約市中心開設和運營警察局。」

檢方還起訴了34名中國公安部官員,指控他們隸屬一個名為「912特別項目工作組」的群組,用假社群媒體帳號,鎖定跟騷擾在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

FBI前代理局長麥凱比指出,「中國正多方面在美國進行情報行動,收集機密資料,偷竊民營公司科技。」

美中日前才因中國間諜氣球而不快,現在又爆出特工案,中方一再挑釁,也讓雙方關係再起波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致電金正恩 稱中國願與北朝鮮加強戰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