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P圖不雅照!大學教授收恐嚇信 出現中國用語「境外詐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過去一個月,北中南陸續都有大學教授,收到一封恐嚇信件,甚至還附了一張當事人不雅照,信中聲稱,受到委託調查,發現教授私生活有問題,要當事人盡快解決。只是信中不乏出現中國用語,比對好幾名教授收到的照片,都是一圖多用的合成照,警方不排除是來自中國的境外詐騙案。

更多新聞: iMessage成詐騙新管道 國家隊打詐不遺餘力

躺在旅館床上,一名身材壯碩的男子,緊緊摟著一名女性,照片中的男子頭像,卻被移花接木成大學教授。同一封恐嚇信,不少大學教授都收到了,校方趕緊發信通知,提醒所有老師,這是詐騙,千萬不要按信中指示,加Line聯絡,就有老師扮起柯南,想確認真假,對方直接要他花錢了事。

遭P圖不雅照!大學教授收恐嚇信 出現中國用語「境外詐騙?」

資安專家Max說,「在每個大學官網,都會有教授的聯絡方式,那就會有信箱,所以只要寫好一套爬蟲軟體,去每個大學自動爬蟲下來,他們的聯絡方式,甚至連電話都會有,找一個躺在床上,坐在椅子上相關的圖片,之後就P圖把人的頭P上去,只是說P的精不精細這又是另一回事。」

對方寄出的恐嚇信上,強調教授有嚴重的經濟和生活作風問題,已把所有的「視頻」證據整理好,還承認自己是合理不合法的職業,打算把所有的東西交給當事人,要教授看到郵件速加Line解決,只是文中不乏出現簡體字,或是「上級」、「視頻」這類的中國用語,警方懷疑寄件者,有可能來自對岸,但資安專家則不排除任何可能。

遭P圖不雅照!大學教授收恐嚇信 出現中國用語「境外詐騙?」

資安專家Max說,「即便不用到境外,在台灣境內都有非常多,免費的IP供大家使用,比如說我在台北我跳到中捷的IP,最後警方查到會是查到中捷,某一個開放的IP位置,那一樣是抓不到我的。」

詐騙集團利用學校網頁,都會刊登出系所師資的照片,甚至是電子郵件,大肆下載合成後,寄到當事人信箱,亂槍打鳥,就看會不會有教授上當。攸關教授名聲,不少教授已經提告恐嚇跟詐欺,而校方也發出資安通報,提醒學校老師,千萬不要被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罰不怕?台南市公布「酒駕累犯」 累計已達共1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