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偽技術」換臉變聲真假難辨? 專家分享「這招」秒破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詐騙集團透過P圖製作大學教授不雅照,企圖恐嚇騙錢,除了傳統修改照片,如今針對影像的部分,都有可能換臉造假,知名網紅小玉過去利用「DeepFake」深偽技術換臉軟體,讓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成了不雅影片主角,藉取牟利,隨著換臉科技越變越進化,任何人都可以冒名拍影片,專家也分享破解之道。

更多新聞: iMessage成詐騙新管道 國家隊打詐不遺餘力

透過最新科技深偽技術,變成國外大明星不是不可能,透過變臉立刻可以化身為好萊塢知名喜劇演員金凱瑞,來到現場接受訪問,利用即時換臉技術,套上內建好的換臉人物,除了化身金凱瑞,想變成近來正夯的電影主角基努李維,也沒什麼太大問題。

「深偽技術」換臉變聲真假難辨? 專家分享「這招」立刻破解


人工智慧專家丘祐瑋說:「我是科技公司的執行長DavidChiu,今天要跟各位示範如何使用Deep Face人工智慧,快速進行變臉。」一套「Deep Fake」深偽技術,就可以徹底「變臉」,隨著越變越進化,是不是真的合成,得靠電腦演算才能判別,但如果只是初階等級,一招就能破解。

丘祐瑋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請他在鏡頭前面揮揮手,因為基本上他要偵測到臉皮以後,才能把影片貼上去。」如果要確認影像是不是合成,只要在鏡頭前用手揮一揮,立刻就會現出原形。

「深偽技術」換臉變聲真假難辨? 專家分享「這招」立刻破解


至於目前的影像合成技術最新進展如何?丘祐瑋說:「只要大概就是5張的照片,我們就可以去合成一個模型,快速的把這個受害者臉皮,貼到任何不雅影片上。」網紅小玉過去就是利用「Deep Fake」深偽技術,將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變成不雅影片主角牟利,最後被判刑5年半,而從過去傳統P圖,再到動態變臉,就怕假訊息,也會隨之而來。

刑事局科技研發科股長洪振耀說:「P圖或是DeepFake(深偽技術),其實它們的本質,原則上都是為了產出,一個虛假的訊息,這個技術的話,我們不排除它會被用來,製作一個假訊息的工具。」利用變臉變聲,就可以無中生有,藉機詐騙,眼見不一定為憑,避免假消息來敲門,再三求證成了不二法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罰不怕?台南市公布「酒駕累犯」 累計已達共1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