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職人差很大!他嘆台灣冷氣工不重清潔 「打赤膊揮汗」體味蔓延3天
從事冷氣清洗的師傅老柯,日前和在日本從業的哥哥,討論台日對於職人精神的差異。(圖/翻攝「空調小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職人」一詞源於日文,廣義泛指工匠或師傅等,擁有技術之人,不過日本對於職人的概念,更在於其如何將細節發揮到極致。從事冷氣安裝、清洗多年的師傅「老柯」,日前和在日本從業的哥哥,討論台日對於「職人精神」的差異,老柯無奈指出,台灣不少裝洗冷氣的師傅,雖自稱為職人,卻往往行事邋遢隨便,讓他感嘆,希望台灣的工人們,能多多看齊日本的職人精神。

更多新聞: 變正港台妹!中國妻回鄉探親被司機當台灣人 笑曝:證明我融入的很好

老柯指出,常常看到台灣許多修、洗冷氣的師傅,雖然自稱職人,但對於細節處理卻相當「落漆」,像是不注重清潔與儀表,往往赤腳赤膊、滿身大汗的在客戶家趴趴走,或是將清潔液滴得到處都是,造成地板各處髒汙,甚至有客戶抱怨,師傅的體味在房內蔓延3天,讓客戶數天沒辦法在裡面睡覺。

台日職人差很大!他嘆台灣冷氣工不重清潔 「打赤膊揮汗」體味蔓延3天
老柯分享,有客戶曾抱怨打赤膊洗冷氣的師傅,事後體味在房內蔓延3天。(圖/翻攝「空調小教室」YouTube)
各種誇張的狀況,讓老柯的哥哥不敢置信,直言日本對於職人的標準,是一種從內到外的自我要求,無論是自身的形象,或是對技術的細節處理,都不能馬虎。對此老柯感嘆,他並不是歧視工人,但希望同業能多注重形象,不僅能贏得尊重,也讓消費者能有更好的體驗。
台日職人差很大!他嘆台灣冷氣工不重清潔 「打赤膊揮汗」體味蔓延3天
老柯的哥哥指出,日本職人對儀表相當注重,不可能穿著隨便去見客戶。(圖/翻攝「空調小教室」YouTube)


更多新聞: 美國「走半小時」還沒到超市 美籍台灣媳崩潰喊:台灣真的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