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喆淚悼3神專「幕後功臣」摯友!親揭幫陳淑樺錄製祕辛:還要負責殺價
陶喆(左)在悼念好友的貼文內,透露當年製作陳淑樺(右)專輯的小故事。(左圖/翻攝自FB「陶喆 David Tao」、右圖/翻攝自豆瓣電影)

娛樂中心/黃笙報導

被封為華語樂壇「R&B教父」的歌手陶喆,在發行個人一炮而紅的首張同名專輯前,曾在音樂製作人王治平的帶領下,於幕後為不少知名歌手製作專輯或寫歌,包括L.A. Boyz、陳淑樺、楊采妮等。昨(17)日他在社群發文悼念錄音師摯友Craig Burbidge逝世,還分享當年替天后陳淑樺錄製《淑樺盛開》專輯的背後故事,並指出他在Craig的合作之下完成前3張神專。

更多新聞: 賈靜雯破尺度放送大片雪肌!馬甲衣「危險邊緣」苦撐網震撼:48歲?
陶喆淚悼3神專「幕後功臣」摯友!親揭幫陳淑樺錄製祕辛:還要負責殺價
王治平為帶領陶喆入行的恩師。(圖/翻攝自FB「王治平」)

陶喆回憶,他與王治平約在1993至1994年間認識Craig,當時Craig在洛杉磯的格倫代爾(Glendale)擔任1間高檔錄音室的總裁和首席錄音師/混音師,許多晚期80和90年代的R&B專輯、主打歌都由Craig操刀。彼時才剛進入音樂產業的陶喆,沒有受過錄音工程師的正式教育,所以工作只能硬著頭皮裝懂,還要常常面對Craig的質疑,讓他壓力很大。

陶喆淚悼3神專「幕後功臣」摯友!親揭幫陳淑樺錄製祕辛:還要負責殺價
陶喆(中)曬出兒子(右)與Craig(左)的合影,悼念好友的逝世。(圖/翻攝自FB「陶喆 David Tao」)

陶喆和王治平在Craig的錄音室進行錄製、配唱和混音,密切籌備陳淑樺即將推出的新專輯《淑樺盛開》,因為一切都是要求最高規格,導致最後的預算超出原先規劃,陶喆還要親自上陣負責「殺價」,讓對這個產業尚且懵懵懂懂的他突然發現「製作人的工作不只是要做好音樂,更重要的是照顧歌手的心情和錄音師的情緒」。

陶喆淚悼3神專「幕後功臣」摯友!親揭幫陳淑樺錄製祕辛:還要負責殺價
陶喆當時正和王治平製作陳淑樺的新專輯《淑樺盛開》。(圖/翻攝自微博「浮生Mercury9」)

陶喆表示「回想那個時候真的很幸運,因為可以跟最頂尖的音樂人一起學習和工作,也沒想到那時充滿霸氣的Craig,將來會成為最好的兄弟和老師。淑樺姐的專輯只是一個開頭,之後Craig和我一起合作了幾十首歌曲。包括LA Boyz、阿妹和我的前3張專輯」,並透露十分遺憾2年前最後1次共事後沒有好好聚會,「真的沒想到Craig會這麼快就離開我們了」。

陶喆淚悼3神專「幕後功臣」摯友!親揭幫陳淑樺錄製祕辛:還要負責殺價
陶喆前3張專輯皆與Craig合作完成。(圖/翻攝自微博「Melody歐美音樂台」)

陶喆也向粉絲喊話「雖然你們並不認識Craig,但是相信他透過了音樂,帶給你們許多的快樂和力量」,並曬出兒子「Bonbon」與Craig的合影,感性透露「今天看到這張照片感觸特別深,Craig爺爺初次見到才2歲半的Bonbon,而我跟Craig又是20多年的朋友,感覺有種3代同堂的意味」,此外也祝福Craig「一路好走!期待你在天堂繼續做好的音樂給我們聽」。

更多新聞: 野生楊采妮「破億行頭」現蹤高雄!48歲「超狂狀態」網看傻:靚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