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 素食法式原民餐令人驚艷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原住民料理和法式餐飲,尤其以響應世界地球日的素食形式表現,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美食交響樂章呢?在屏東霧台鄉號稱南台灣最難訂的AKAME餐廳,和高雄軟體園區知名的Thomas-Chien法式餐廳,兩位大師級主廚,以直火燒烤的方式搭配法式烹飪素食料理,精緻的手法激盪味蕾讓人驚嘆不已。

更多新聞: 小農進軍百貨公司 傳遞永續餐桌飲食文化

為了響應4月22號世界地球日,推廣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觀念,位於高雄軟體園區Thomas-Chien法式餐廳,法式餐飲大師簡天才每年都以本土食材結合法式料理,創做出令人驚艷萬分的無肉菜單素食餐點,讓參與的賓客不僅有著滿滿的視覺饗宴,連味覺都充滿不斷的驚喜。
簡天才多年來專注本土食材,這次為了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特別商請屏東霧台鄉好茶村知名的AKAME餐廳的主廚彭天恩Alex,共同合作,打造為期一天的無肉菜單料理,值得一提的是,也邀請工研院中分院,加入植物基食物技術,感覺上又注入了一些分子食物的元素在裡面,但難得的是仍保留著食物的精隨和美味。
AKAME在原住民語是烤的意思,主廚彭天恩,也是多年專注研發將原住民的傳統食材加入更多美味,但以往都是用直火料理葷食料理,這次要挑戰水分飽滿的蔬果料理,的確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技巧。說是好玩,其實是烹飪職人的堅持和專業,才能讓食材展現更多元的生命力。
經過特別小組多天的研究,簡天才大師團隊,激盪出近十道素食精緻的無肉料理,原住民食材擺脫粗獷的原色,但保留原民食物的美味,加上法式的精緻擺盤,每一道菜呈現出細緻又粗獷的衝突美感,味蕾的衝擊更是一種極致的享受,每一道食物入口,都令人驚嘆,如百花齊放又像煙火騰空爆發,食而涓涓細流品味非凡,令人讚嘆驚艷不已。
尤其工研院植物食材研究也有新的成果展現,趕上最近缺蛋的議題,為素食者製作出以假亂真又兼顧蛋白質營養的荷包蛋,用天貝菌和海藻萃取,在腰果上發酵,除了荷包蛋蛋黃,還可製作成素食鵝肝,口感綿密,加上精心研調的醬汁,讓每一道食材都賞心悅目味蕾跳躍,令人心曠神怡.
這次響應世界地球日無肉菜單,法餐和原住民食材元素,相互衝擊融合,毫無違和感,將法式餐飲又往前推進一步,簡天才也在南台灣,再一次將法式料理注入新的認知和生命力,綿延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