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飛航防備雷擊! 飛機裝「避雷裝置」並繞開雷雨胞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雷雨轟炸釀災,就連班機起降也受到影響,長榮和星宇航空證實,有3個航班在飛行途中或爬升過程、遭到雷擊,還好都平安降落,照常派飛。前機師表示,機身因為都有安裝避雷裝置、釋放靜電,因此乘客不用過度擔心,航線也會繞開雷雨胞,避免碰上強烈對流。

更多新聞: 最強春雨也救不了?曾文水庫「失守雙位數」蓄水量剩9.1%

突然出現一道閃光,瞬間照亮夜空,雷神發威、打中台北101頂端,網友幸運捕捉到驚險瞬間。全台雷雨轟炸,就連機場起降也受到影響,還有班機遭到雷擊。

台北市議員(前機師)張志豪說,「如果雷擊區域剛好在機艙附近的話,其實乘客會聽到砰的一聲,是不會有什麼搖動,飛機的機翼還有水平尾翼這邊,後面其實都有一個所謂的靜電釋放裝置,甚至飛機本身有些電的情況產生的時候,都會利用靜電的釋放裝置,把這樣的能量釋放出去。」

客機飛航防備雷擊! 飛機裝「避雷裝置」並繞開雷雨胞

長榮航空證實,4月19日有2架客機、從香港飛到台北,途中疑似遭到雷擊,還好都平安降落桃機,由機務人員進一步檢修;另外,星宇航空也有班機飛往曼谷,在起飛爬升過程,剛好被雷擊中,最後順利降落機場,檢查後正常派飛。前機師指出,雖然機身遇上雷擊,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航線選擇,一定會避開雷雨胞。

台北市議員(前機師)張志豪說,「如果你的油量還有餘裕的話,或許你可以選擇盤旋,或者是你甚至可以轉降回去別的地方,可是如果你的油量也不夠了,而且你現在必須要讓飛機落地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可能就只能選擇穿越。」

從航線路徑來看,南方航空4月19日有航班,從北部出發、先向南飛,繞一大圈再飛往上海;另外,這架廣州到台北的班機,為了躲避雷雨胞、轉降高雄,回程則是先在北部外海、盤旋繞圈,最後改在上海降落,因為對流最旺盛的紅色區域,形同飛航禁區。

客機飛航防備雷擊! 飛機裝「避雷裝置」並繞開雷雨胞

台北市議員(前機師)張志豪說,「如果不幸進到這個區域的話,其實最糟最糟是有可能會產生墜機的狀況,因為在那麼大的一個空氣對流狀況,尤其甚至有冰雹,甚至有一些非常大的雨量,甚至是有一些那種非常嚴重的亂流等等,這個都會造成飛機可能會有一點失控的現象。」

前機師透露,碰上特殊天氣,航線可透過飛航情報區,互相協調、機動調整,而機身如果遭到雷擊,也會依照SOP程序,在降落後巡視檢查,避免任何飛安疑慮。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遠古寶可夢大師!成衣商變身化石收藏家的故事──「博物館驚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