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威權的民主鬥士!吳清桂解密「424刺蔣案」關鍵女性黃晴美
前國大代表吳清桂,替當年刺蔣案關鍵人物之一的黃晴美,親自寫傳記並希望她的精神,能夠被更多台灣人記住。(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53年前的4月24日,當時的台灣依舊被國民黨威權政府所統治,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赴美參加美東工商協會餐會,並在抵達紐約市廣場飯店時,被積極參與台獨運動的黃文雄開槍未果,且隨即被壓制;一併同行、負責策畫整起行動的鄭自才也上前營救,兩人當場被抓。其實,當時還有一名深度參與計劃的勇敢女性「黃晴美」,她是黃文雄的妹妹、鄭自才的妻子,在整場行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哥哥、先生刺殺蔣經國失敗後,黃晴美也被列入黑名單中,展開流亡生活。她的故事則被鄭自才的下一任妻子、前國大代表吳清桂所記錄下來,並寫成《槍與玫瑰: 424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一書。吳清桂近期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在《新聞觀測站》中分享自己眼中的民主鬥士「黃晴美」,並強調台灣現階段在面對中國文攻武嚇的情況下,黃晴美的抗爭精神,應該要被更多台灣人所看見,她也深信黃晴美會是所有台灣人的表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T主席逛饒河夜市! 自曝最愛「這2味」:迫不及待想再次訪台


反抗威權的民主鬥士!吳清桂解密「424刺蔣案」關鍵女性黃晴美
吳清桂說,黃文雄、黃晴美兄妹當年決定行刺蔣經國,是希望藉此打破、動搖國民黨威權體制。(圖/民視新聞)

吳清桂在談及當年震驚台灣社會的「424刺蔣案」,指出自己雖然並非當事者、也不是那個時代的人,不過事後曾和行刺者黃文雄討論整個事發過程,對方提到她與妹妹、鄭自才等人都是台獨流亡人士,在蔣經國確定赴美後,他們幾個人定調要在行程路線中「刺殺蔣經國」,希望藉此打破、動搖國民黨威權體制。當時在分工時,由於黃晴美為鄭自才的老婆、自己的妹妹,身為兄長的黃文雄老早就決定好,要親自動手。

反抗威權的民主鬥士!吳清桂解密「424刺蔣案」關鍵女性黃晴美
吳清桂近期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在《新聞觀測站》中分享自己眼中的民主鬥士「黃晴美」。(圖/民視新聞)

事發當下,在蔣經國下榻飯店前,黃文雄與黃晴美先假裝是情侶靠近現場,黃晴美則將槍枝預藏在身上,兩人透過擁抱讓黃文雄取得槍枝後,他隨即跑向飯店門口將槍口對準蔣經國,但一旁的紐約警察發覺後,將他的手肘往上推,讓彈道偏離,黃文雄隨即被壓制,在一旁的鄭自才見狀上前營救,也被警方逮捕。吳清桂回憶,說這一切都是「一瞬間的事情」,在先生、哥哥被抓的情況下,黃晴美後續則一肩扛起救援、照顧家庭的角色,吳清桂回憶這段過程時,直言「晴美真的相當辛苦」。

反抗威權的民主鬥士!吳清桂解密「424刺蔣案」關鍵女性黃晴美
吳清桂在現場大談當年「刺蔣案」的秘辛。(圖/民視新聞)

不過,對於大家當初的決定,吳清桂坦言黃晴美並沒有後悔,面對自己的哥哥與先生要做刺殺行動,她說:「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有別於一般人,勇於反抗威權體制的黃晴美,吳清桂說或許反抗因子,在她小時候就已經悄悄成形。她描述,黃晴美外表看似優雅、身高154公分「小小一隻」,在乖巧的外表中卻有一顆「反抗不屈服」的靈魂,她舉例,黃晴美在學生時期,父親曾要求她去念師範,但她卻認為父親此舉是「重男輕女」,請友人協助下偷偷報考,並以第一名成功考取北二女(今中山女中),充分顯現出她不輕易屈服的個性。

反抗威權的民主鬥士!吳清桂解密「424刺蔣案」關鍵女性黃晴美
吳清桂認為,台灣現階段在面對中國文攻武嚇的情況下,黃晴美當年勇於抗爭的精神,應該要被更多台灣人所看見,她深信會是所有台灣人的表率。(圖/民視新聞)

此外,黃晴美、吳清桂為鄭自才的第一、二任妻子,加上吳清桂與鄭自才離婚後,才決定替黃晴美寫傳記,也形成「前妻替前前妻」寫書的奇特情況;吳清桂回憶,自己當年是護理人員出身,因為當時的德國(西德)有龐大的外籍移工缺口,特別是護理專業背景,在德國時期,她因為同鄉會活動,才認識了當年參與「刺蔣案」且剛與黃晴美離婚的鄭自才,兩人後續透過書信來往、產生情愫而結婚,但也因為和他結婚,讓吳清桂也同步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

反抗威權的民主鬥士!吳清桂解密「424刺蔣案」關鍵女性黃晴美
吳清桂為鄭自才的第二任妻子,與鄭自才離婚後,她決定替黃晴美寫傳記,也形成「前妻替前前妻」寫書的奇特情況。(圖/民視新聞)

至於吳清桂、鄭自才以及黃文雄、黃晴美兄妹等台獨運動推行者的後續動向,完整內容請準時收看4/22(六)播出的《新聞觀測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驚爆費鴻泰賄選 要他「懸崖勒馬」否則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