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內亂超過330人死 聯合國籲為開齋節停火3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蘇丹連日衝突已經造成超過330人死亡、超過3300人受傷,聯合國不斷呼籲政府軍和武裝組織立即停火,儘管週三的24小時停火協議,雙方都沒有徹底遵守,但聯合國敦促為開齋節停火3天,更磋商雙方談和,但蘇丹政府軍發聲明強調、只接受對方投降,美國國防部已增派人力、為撤離做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恐和「這人」黨內互打爭取提名? CNN:拜登最快下週宣布競選連任

說好從4月19日晚上6點要停火24小時,但從晚上到白天,首都喀土穆還是濃煙四起、陣陣槍聲。政府軍和武裝組織「快速支援部隊」激戰超過6天,雙方打得昏天暗地、也把喀土穆打得日日無光,斷電、缺水又缺糧,逼人出逃、擠爆巴士站。

蘇丹內亂超過330人死 聯合國籲為開齋節停火3天

喀土穆民眾:「局勢真的很糟不對勁很不好,市民開始互相內鬥起來。」

大家都想避難他地,車票票價立刻漲4倍,眼見喀土穆近1200萬人處境艱難,美國和聯合國齊呼為開齋節停火3天。

蘇丹內亂超過330人死 聯合國籲為開齋節停火3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在我們盟友和伙伴的協助下,4月19日的24小時停火協議大致有維持,我們要求政府軍和快速支援部隊,延長停火到週日4月23日直到開齋節結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我呼籲至少停火3天以慶祝「開齋節」,讓受困在衝突區的平民得以離開,尋求醫療食物和基本所需用品。」

蘇丹內亂超過330人死 聯合國籲為開齋節停火3天

聯合國不只力促雙方立即停火,還一再居中斡旋希望將人拉回談判桌,甚至疾呼國際社會同力施壓,不過,蘇丹政府軍發聲明強調沒得談,只能接受對方投降,暗示激戰隨時可能再起,五角大廈已經超前部署、開始撤離準備。

白宮國安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五角大廈證實他們正推進在附近先部署軍力,以防任何形式的撤離需要。」

有官員透露美國國防部調派人員到吉布地,在必要時候確保協助美國使館人員離開,荷蘭也派出兩架軍事運輸機到約旦、為撤僑待命,而據傳德國曾在19日計畫派3架軍事運輸機撤走150名僑民,但最後放棄行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瞎!馬英九將赴希臘演講 頭銜竟掛「台北前總統」連國籍也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