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瘋國旅!花蓮房價飆漲71.3% 專家估「這因素」有望價格趨緩

民視新聞/林恩如、趙永博、吳東懋 台北花蓮報導

疫後帶動觀光旅遊復甦,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2022年)國內旅館房價較疫情前上漲11%,其中,觀光旅館由花蓮縣漲幅71.3%最高。旅宿業指出,房價主要受電價、人力成本等因素上漲,漲幅10%其實不算多。專家則預估,旅館房價會持續走高,但隨著國際旅客回流,郊區旅館價格有望趨緩。

更多新聞: 女大生撿到錢包送教官室…失主竟要「告她侵占」 網笑:會直接不起訴

國旅還在夯,民眾包車出遊,衝觀光景點。不過現在國內住宿,要看緊荷包了。民眾反映:「南投有點貴,好像貴3~4千元。」

國內住宿變貴,民眾超有感,根據觀光局公布數據,去年全國觀光旅館,比起疫情前平均就漲了至少10%,其中花蓮漲最多,狂飆71%,每晚7169元,第2名則是桃園,漲55%,每晚落在3796元,第3名嘉義也漲了51%,一晚快要6000元。

花蓮縣旅館房價漲幅達71.3% 專家估「這因素」有望價格趨緩


民眾指出:「7千多元那真的是滿貴的,應該不會去花蓮玩了。」花蓮福容飯店總經理艾世杰表示:「2022年跟2019年,房價的漲幅大概只有漲個24%左右。」

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曾美娟說:「雙北還比疫情前還低,宜花東可能有微調,人事費用也漲,光整理一個房間,從以前的100元,現在都漲到400元了。」

花蓮縣旅館房價漲幅達71.3% 專家估「這因素」有望價格趨緩


新北市旅館公會比紹,雙北市房價仍然平穩,不過東部等觀光地區,確實漲幅較高,但情有可原,因為萬物皆漲,儘管雙倍支薪,仍然請不到人,嚴重缺工下,人力成本自然飆高。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曾美娟說:「希望觀光局可以協助我們,引進一些移工或是中高齡,或者一些再度就業的。」

交通部祭出措施,補助業者每人每月5000元,最長1年,就盼能緩解旅宿業人力短缺,就怕房價再漲下去,也影響了國人的旅遊興致!

更多新聞: 南韓6歲超萌網紅遊台灣!初嚐糖葫蘆好驚豔 超真實反應網笑:被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