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刺蔣案背後女俠 黃晴美新書發表會

民視新聞/陳妍伶、廖文璞台北報導

1974年發生的刺蔣案,除了外界熟知的開槍者黃文雄、策畫者鄭自才之外,還有一位女性,黃晴美,他是黃文雄的妹妹,也是鄭自才的第一任妻子,冒著失去哥哥及丈夫的風險,支持他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在刺蔣案將滿50年的時候,終於有一本關於黃晴美的書出版,特別的是,寫作者吳清桂,是鄭自才的第二任妻子。

更多新聞: NanaQ挑戰「1個月不倒垃圾」 結果出爐讓網吃驚:只有你做的出來

獻上花束給刺蔣案主角黃文雄,前國大代表吳清桂出版的新書「槍與玫瑰」,刻劃黃文雄的妹妹黃晴美,1970年4月24日,黃晴美和黃文雄、鄭自才等人一同策畫,震驚世界的刺蔣案。

刺蔣案將滿50周年,黃晴美也已經在2018年過世,他對人權的堅持,總算被書寫問世,更特別的是,黃晴美是鄭自才的第一任妻子,寫作的吳清桂,則是鄭自才第二任妻子。

紀念刺蔣案背後女俠 黃晴美新書發表會

槍與玫瑰作者吳清桂說,「寫這本書只是想說,把我心裡對晴美的敬愛,可以有機會寫出來,我要用這本書代替槍枝送給你。」

黃晴美哥哥黃文雄說,「我也希望本書,幫忙刺激對晴美的研究,尤其是作為社會運動者的晴美。」

講起當年默默在背後支持,還義無反顧幫忙運送槍枝的妹妹,黃文雄有些感傷,在他記憶裡,黃晴美是用生命點燃革命火焰。

紀念刺蔣案背後女俠 黃晴美新書發表會

黃晴美紀錄片《那一槍》片段,「我拜託警察將我丈夫(鄭自才)送到醫院,但他們不肯他們拒絕我,然後將他帶上飛機。」

因為刺蔣案被列為黑名單,長期無法返台的黃晴美,最後在瑞典過世,但他的勇氣及對自由的追求,將被台灣人刻在記憶中。

更多新聞: 老闆惡意推倒阿嬤員工!路人勸阻遭嗆「乾你X事」 網氣炸怒灌1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