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禮生」是何時出現的工作?網全問號「以前沒有啊」背後真相揭曉
有網友好奇「宮廟的禮生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職缺?」引發討論。(示意圖/翻攝自台南舞魅孃臉書粉專)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宗教活動盛行的台灣,時常會在街道上看到遶境祭典活動,相關的宗教場合常需要「禮生」協助儀式流程進行,不少樣貌姣好的女性會擔任此重責,她們不只會盛裝打扮,還有著極度優雅的舉止,每每出場必會成為公廟祭典的最美風景。對此,就有網友好奇「宮廟的禮生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職缺?」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大甲媽祖遶境背後功臣!「報馬仔」穿著超特殊 全身服裝都深具意義


「宮廟禮生」是何時出現的工作?網全問號「以前沒有啊」背後真相揭曉
有網友好奇「宮廟的禮生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職缺?」引發討論。(圖/翻攝自《PTT》)


1名網友在《PTT》發文,好奇宮廟的「禮生」是從何時開始出現的,在原PO印象中,以前似乎沒有這個角色,疑似是從近3、5年才開始出現,總是穿著旗袍包得緊緊,但在胸口處都會挖個愛心圖案,旗袍裙擺雖很長,但開口則是直接開到大腿根部,原PO也開玩笑表示「希望宮廟可以保持這個優良傳統,為了怕禮生熱,建議後背也可以大裸背,或乾脆全裸到屁股上方,這樣才跟前面胸前的小愛心相呼應」。

「宮廟禮生」是何時出現的工作?網全問號「以前沒有啊」背後真相揭曉
網紅林甄馨外型亮眼,有著「最美禮生」的封號。(圖/翻攝自Tiffany甄馨臉書)


文章曝光後,立刻引發網友討論,紛紛表示「從殯葬業禮儀生開始的」、「現代創造得出來的民俗」、「禮儀公司的吧」、「南部好像很早就有了」;也有不少人認為禮生是「舞台鋼管女郎的變體,嘴巴講是神明要看,還不是台下男人在看」、「鋼管舞轉型啊」、「就這幾年黑道流氓把自己經營酒店那套,移植過來廟會,借殼上市」。

「宮廟禮生」是何時出現的工作?網全問號「以前沒有啊」背後真相揭曉
寧寧(趙采瑄)擁有甜美的臉蛋和完美的身材比例,同樣也被譽為「最美禮生」。(圖/翻攝自寧寧 IG)


不過,關於「禮生」的真相到底為何?事實上,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指出,禮生是儒教祭祝傳統的贊禮者,又稱贊禮生、奉祝生、主禮生,是漢人的典禮司儀。無論是神明崇拜、祖先祭祀或是婚嫁喪葬方面的禮儀實踐,都由禮生來引導禮儀的程序,像是準備祭品、唱讀祭文等也都是禮生的職責。

至於起源於何時?其實「禮生」起源於《周禮》的春官,主要職責為「掌邦禮」,也就是掌管國家禮儀,也正因如此,民間禮生得具備禮學專業知識,因此過去地方禮生通常都是由考上秀才的貢生,或由有家傳、師承等關係的當地仕、文人擔任,但隨著時代演變,禮生逐漸成為了執行、協助禮儀的儀式專家。

更多新聞: 日女VS.台女誰會贏?網曝台灣女生靠「這1點」大勝櫻花妹:真的差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