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接觸!日本神社推「電子支付 」 掃QR碼捐獻香油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在新冠疫情下可減少人與人接觸,又不用攜帶錢包出門的電子支付,成為主要交易模式之一,甚至還有神社推出,讓參拜民眾用電子支付方式,捐獻香油錢的服務,希望靠增加更多的捐獻管道,讓依靠民眾捐獻的神社寺院能夠永續經營。

更多新聞: 對台灣好感度民調!24個中高所得國家「日本人排第一」 第二是這國

埼玉縣的川越熊野神社,來自國內外的遊客低頭禮拜,同時不忘投下一枚硬幣當作香油錢,但神社人員在整理時,卻也出現一個問題。

川越熊野神社宮司岡本行雄表示,「我們拿去金融機構要存時,外國硬幣都會被退回來,就得收集起來全捐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除了大量外國硬幣難整理,隨著電子支付日漸普及,越來越多人習慣不帶錢出門、連帶導致捐獻量日漸減少,甚至影響到神社的經營狀況。於是神社從2020年起,推出電子支付香油錢服務,只要掃一下香油錢箱旁的QR碼,就會進入支付畫面、民眾再自行輸入捐獻金額。不過這項服務雖然便利,卻也有許多人不太習慣。

日本民眾表示,「這樣感覺沒有很虔誠,果然進神社就是要丟香油錢。」

日本各神社寺院為求永續經營各出奇招,名古屋的萬松寺就從上月起,設置這麼一台自動販賣機。

NHK主播表示,「販賣的則是一枚500日圓的原創硬幣,民眾可用電子支付購買,就等於是支付了香油錢。」

萬松寺住持大藤元裕表示,「我們雖想維持一貫的參拜模式,但有越來越多人身上不會帶零錢,就想說未來應該可以用販賣硬幣這種方式。」

一枚500日圓的特殊硬幣,不僅能直接資助寺院,還能成為旅途的紀念品,吸引許多遊客購買。隨著時代不斷轉變,過去依賴民眾捐獻的宗教場所,也必須改變經營模式,才可能永續留存。

更多新聞: 艾菲爾鐵塔收「炸彈威脅」 遊客苦等2小時嘆:對警報早就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