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打台灣牌!台美關係升溫 美國2總統參選人接力訪台

民視新聞/林靜、吳培嘉、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曾多次公開呼籲美國應和台灣復交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將在4月底訪問台灣,成為已表態競逐2024美國總統的首位訪台人士,同樣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前副總統彭斯,也將在6月訪台。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分析,這代表「台灣議題」勢必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辯論主題之一。

更多新聞: 前白宮國安顧問呼籲美承認台灣 軍艦停靠高雄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2023.2.25)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我2000年就曾建議過,對台灣給予全面承認,我們今天更應該這麼做。」

被譽為史上「最挺台」的前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即將在四月底訪問台灣,長年立場親台的他,這回將在台北出席兩場支持台獨團體主辦的活動中發表談話,一場是29日的「世界台灣人大會」,5月1日則在「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上演說。由於波頓將角逐共和黨下屆總統提名,這趟行程,將成為美國2024首位以「總統參選人」名義訪台的人物。

美總統選戰打台灣牌 波頓、彭斯將接力訪台


立委(民)趙天麟今天在立院質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接下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台灣跟台海安全議題,成為(大選)主旋律之一,應該也不意外就對了?」田中光答詢:「應該是這樣子,台灣議題勢必成為他們(大選)辯論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之一。」

74歲的波頓過去曾多次訪台,有「華府最硬鷹派人物」封號,翻開過去經歷,他曾是川普時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2005年~20006年期間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除了波頓,傳出同樣有意角逐大位的前美國前副總統彭斯,也將在6月訪問台灣。

美總統選戰打台灣牌 波頓、彭斯將接力訪台


學者分析,這反映了台灣議題對當前美國各政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台灣議題在美國當中,特別是這1、2年是極為重要且醒目的議題,作為2024年的總統參選人,我相信美國各個重要政治人物,都會選擇用不同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美台關係的提升,也已成為2024美國總統大選當中的一個重要競爭議題。」

美國政壇重要人物相繼訪台,不只證明台灣地位至關重要,更代表台美關係持續升溫。

更多新聞: 瞞狒狒中槍?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桃園農業局:紙包不住火才招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