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台灣不論誰執政 對美關係都不會改變
柯文哲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強調,台灣不論是誰主政,與美國的關係都不會改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訪美,21日接受美國之音(VOA)節目主持人樊冬寧專訪,談論訪美交流心得。柯被問到兩岸議題時表示,台灣不管誰執政,和美國的關係都不會改變。他還說「其實台灣人民很清楚,美方不可能容忍台灣被統一,中方不可能容忍台灣獨立」,這兩者之間總是有中間路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佩琪發文揭柯文哲傳訊 鄭家純:可以從小地方看柯把老婆當工具人

柯文哲在談話中提到台海戰爭兵推時表示,從人類歷史上看來,很多戰爭都是意外,理論上台灣海峽不會有戰爭,但是「我們還是要盡力降低戰爭的風險」,溝通絕對是必要,美蘇冷戰的時候雙方還是有熱線,這也是我看到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踢到鐵板,中方的態度就是你如果不接受92共識我一定不會跟你談,但是中方也知道他絕對不會接受92共識的。

柯文哲說,政治是符號的行為,在華人世界最重視面子,所以如果中國覺得「我和民進黨談是沒有面子的事情」事情就會陷入僵局。至於主持人問,那你如果上任之後會和北京談嗎?柯則回答,基本上還好,自己和北京沒有什麼深仇大恨,自己是三方都可以忍受的「最大忍受數」。

樊冬寧向柯文哲提問,從您的從政之路來看,您曾說自己是墨綠,但自從雙城論壇之後,又被人家抹紅,有人說你是橘色,也有人說你是淺藍,你在政治光譜上的這種顏色的轉變或移動是怎麼演進的?

柯文哲回應,他是二二八家屬,一定是偏綠的沒有問題,但是當市長以後,這與他台大當醫生不一樣,當台北市長要照顧250萬個想法都不一樣的市民。他也是最近跟幕僚講,最好去走一趟媽祖繞境,送吃喝的人絕對不會管你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柯文哲強調,作為台大醫師可以有自己的意識形態,但作為台北市長必須對職務負責,而不是耍性格或執行意識形態,他還稱,自己2015年就喊「兩岸一家親」了,結果民進黨2016年立委選舉,「每一個人都找他站台,選完之後又把我丟到旁邊是什麼意思?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有去站台站好幾次。」

樊冬寧提問,您認為總統蔡英文和前總統馬英九各自有何成功和失敗之處?柯文哲回應,他有很清楚向美國國務院表達,台灣不管誰執政,和美國的關係都不會改變,不管馬英九、蔡英文對美國的應對方式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對中國的應對方式,因此柯文哲說,對美國來講「不用懷疑,他也向美國高層表達(台灣對美關係)不會改變。」

樊冬寧也問,所以您覺得2024年的選舉,不是在親美和親中之間的路線選擇?柯文哲再回,台灣主張統一的人有7%,主張獨立的人只有3%,其他90%則是主張維持現狀,或是維持現狀以後再往統一或獨立的方向邁進。

柯文哲補充「其實台灣人民很清楚,美方不可能容忍台灣被統一,中方不可能容忍台灣獨立」,他認為「總是有中間路線」,但是民進黨搞成僵局,國民黨又過於順從中國。

主持人問到,如何看待兩岸問題?柯文哲則說,兩岸問題正確的理解,應該從「修昔底德陷阱」的角度看待,應該是中、美兩大經濟體的全球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當對抗越激烈的時候,台灣能有的生存空間越擠壓,台灣自己要去想,如何在(兩強)擠壓的過程中求取最大利益。

主持人也問他,近期之內會不會訪問中國?柯文哲則笑稱,自己在還沒當過市長的時候去過18次中國,當市長時則去過3次中國,但近期沒有相關規劃。

主持人又問,美國兩黨都有共識要應對中國威脅,如果美國兩黨應對中國威脅,台灣是不是更要認清中國威脅是什麼? 柯文哲說,習近平最大的錯,就是違反了鄧小平說要韜光養晦的遺囑,就是太早露出本性,最後慘了「美國不放過你」。柯補充「我們對中國還是要有正確的評價,它在30年內GDP成長9倍,不要低估這個對手,它太厲害了。」

更多新聞: 國際觀獲民眾讚賞!2024總統大選內湖街頭民調 賴清德領先柯文哲、侯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