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發禮物信件?一點開「帳戶錢財恐被盜光」 官方急警告:是詐騙
Gmail信箱在全球擁有超過18億用戶。(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Google推出的電子郵件服務「Gmail信箱」擁有超過18億用戶,以全球人口計算等於每5人就有1人使用,但也因此常被不肖分子盯上!近日又冒出新的釣魚詐騙手法,若有用戶在Gmail收到一封來自Google官方的「祝賀信件」,點開查看後可能會被盜取信用卡、密碼等資訊,造成金錢和隱私上的損失。

更多新聞: 小偷新手法!iPhone遭竊取「手機控制權」恐永久鎖帳號 蘋果3招應對

綜合外媒報導,Gmail最近興起新的釣魚詐騙手法,駭客會偽裝官方發出祝賀郵件,內容為「您剛剛在Google上進行了第182.5億次搜索,全球每達到1,000萬次搜索,我們將選出一名幸運用戶送出感謝禮物,恭喜!您是幸運的Google用戶!」下方再附上獎勵連結,只要用戶點擊就會被竊取個資,嚴重者就連信用卡及銀行帳號密碼也會被盜取。

Gmail發禮物信件?一點開「帳戶錢財恐被盜光」 官方急警告:是詐騙
駭客會偽裝成Google發送祝賀信件,點入獎勵連結後就會被竊取個資。(示意圖/Pexels)

 Google目前已發現這個問題,並發呼籲用戶別受騙,「Google不會發送類似信件,也提醒小心彈出式廣告,聲稱從Google贏得了一份禮物,並要求回答幾個問題來領取禮物,請立刻關閉視窗。」另外也提供「慢、檢查、不發送」3準則來避免陷阱,首先收到任何可疑信件先慢下來、別急於點開,並謹慎檢查來源,也不要隨意發送個人資料。

Gmail發禮物信件?一點開「帳戶錢財恐被盜光」 官方急警告:是詐騙
Google官方呼籲,若遇到可疑信件應「慢、檢查、不發送」。(示意圖/Pexels)

另外,近期iPhone小偷同樣氾濫,他們會先偷窺iPhone密碼,偷取裝置後會就關閉「查找我的iPhone」,再改變原使用者的APPLE ID並重置「恢復密鑰」,讓原機主被鎖在帳號外。蘋果也提出3步驟來減輕發送,包括在公共場合用Face ID或Touch ID解鎖密碼、設定輔助密碼、定期在不同雲端平台備份手機資料。

更多新聞: 客廳監視器冒陌生女聲!苦主哭喊「被看光光了」 過來人曝2動作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