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泰國公視剖析護國神山  解密中國對台積電的依賴
泰國公視(Thai PBS)今(2023)年3月親赴台灣製作4集之兩岸專題系列影音報導。(圖/駐泰國代表處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泰國公視(Thai PBS)今(2023)年3月親赴台灣製作4集之專題系列影音,深入探討台海情勢、中國威脅、台灣防禦意識與實力及戰略地位等議題。名為「台積電」的第三集報導中,特別探討臺灣半導體產業對國家安全之重要性,除訪問不同立場之專家學者,深入分析半導體產業能否成為有力「矽盾」(Silcon Shield,又譯台灣盔甲),以確保台灣國家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頒「采玉大勳章」 賈麥岱:兩國邦誼不容交易

「台積電」的影音系列報導中,以「半導體-台灣的盔甲?」為題開場,描述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醫療器材甚至戰機設備,均有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半導體」,這可說是台灣乃至全球工業的重要支柱,儘管俄烏戰爭讓部分人思考台海戰事的可能性,但國際學者卻不認同。

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Associtaion of Foreign Relations)祕書長黃奎博表示,將烏克蘭的狀況套用至台灣的處境,並不洽當,但烏克蘭遭受俄羅斯攻擊,帶給台灣的警訊是,面對中國此獨裁政體威脅動武,我國必須用智慧應對。

影片介紹,半導體工業被視為全球競合遊戲中的重要變數,自1973年起,台灣逐漸從勞力密集的代工產業,轉型為技術密集的高科技產業,政府的經濟政策令台灣經濟穩健成長,並致力發展科學園區,陸續成立新竹、台中、台南三個科學園區。

1980年建立、台灣首個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半導體生產中心,更有「台灣矽谷」的美譽。此外,政府更攜手民間單位成立數個研發中心,致力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台積電(TSMC)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全球市佔率佔約54%,其主要生產基地在美國、台灣及中國,供應全球包含蘋果、華為、Google、英特爾及NVIDIA等。而台灣半導體產業佔全國GDP總額的16%,其可說是促進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推手。

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去(2022)年8月2日晚間訪台,造成中國強烈不滿,除宣布在台灣周圍2600平方公里內進行實彈軍演外,更透過經濟手段報復,禁止台灣逾2000多項商品被中國禁止進口,但卻未限制台灣半導體輸中,顯示中國對此一重要產品的依賴,若中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過於強硬,最後反而將傷及自家企業。

台灣外交部前研究設計會主任介文汲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的動力,但把半導體比喻為『矽盾』稍嫌言過其實,這樣的說法已在美國討論多年,因為美國擔心台灣被中國併吞,當中國占領台灣後,半導體產業就會落入中國手中」。

但半導體產業並非台灣與世界連接的唯一管道,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認為,當全球聚焦半導體產業時,其實只注意到很小部分的供應鏈,但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之一,台灣除半導體外,對全球發展的貢獻,已及發揮影響力建構串接疫後生存鏈(Survivial Chain),此生存鏈涉及食品安全、公共健康及經濟韌性等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級倒數!疫苗怎麼打、染疫費用誰負擔? 6大QA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