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陸委會:與ECFA無直接關係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鴻宇台北報導

中國4月12日宣布,將對台灣出口的2455項產品,進行貿易調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4月26日)對此進行專案報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重申,陸方既然已透過WTO通知台灣,那麼雙方就該透過WTO機制解決,對於陸方是否透過取消ECFA報復台灣,他則認為,兩者沒有關聯。

更多新聞: 旺宏、智原展望保守 盤中跌逾5%創波段低

中國商務部4月12日公告,將對我國未開放中國2455項產品進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兩岸經貿備受考驗。而外傳中國下一步,是中斷ECFA,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4月26日)到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兩者並沒有直接關聯。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針對雙方加入WTO後2455項產品,所以應該跟ECFA比較沒有直接的關聯。」

邱太三強調,ECFA實施以來,對雙方都有利,希望透過務實溝通,尋求解方,不希望終止ECFA造成兩岸相關業者損失。而現階段的貿易壁壘,他也呼籲,可以先和台灣磋商後,在尋求WTO爭端解決機制作出判斷。但有立委就質疑,依照中國蠻橫的態度,恐怕國際組織,這回也幫不上忙。

中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陸委會:與ECFA無直接關係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vs.立委(民)羅美玲說,「照WTO的規定還有他實務上的做法,一定是先在委員會提出關切,然後才進行雙邊諮商然後才會進行訴訟,(以他過去蠻橫態度來講的話),(真的能經過WTO這邊來做調查跟仲裁的話),(我是覺得很大的懷疑啦)。」

面對中國一連串的以商逼政,卻有立委要求陸委會,開放小三通全面常態化,並讓中國觀光客來台,和到金馬澎旅行,對此邱太三坦言,現階段仍有安全上的疑慮。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vs.立委(國)陳玉珍說,「兩岸如果他(中國)構成緊張的話,那我們就要針對這個情勢再做一個評估,(所以因為中國那邊的一些作為),(你用來懲罰金馬的小三通),不是這會早成兩岸人民的傷害。」

中對台「貿易壁壘調查」 陸委會:與ECFA無直接關係


看來想要解禁中國客來台,短時間內不會有結果,只能說中國種種打壓,終究無助兩岸往來。

更多新聞: 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5/8起登場 24家公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