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9號軍演!5月電腦兵推 國防部:無勝負之分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SNG台北報導

國防部報告今年「漢光39號演習」,5月先「電腦輔助兵推」、7月實施「實兵演練」。以當前敵情威脅作為想定,並借鏡烏俄戰爭,從海面截擊、反封鎖、反登陸、到關鍵基礎設施防護,也納民防演練共5大重點。對於強化反裝甲戰力的新型拖式飛彈等武器,延遲交貨,軍方則說已經向美方洽詢盡快交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曝美刻意揭露「中國海外秘密警察」運作手法 蔡明彥:美方殺雞儆猴

國軍年度重要演訓「漢光39號」,依舊分兩階段登場,5月先「圖上兵推」,7月的實兵演練,則將以反登陸作戰為主。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說,「重點於精實戰力保存,強化海上截擊以及我們的護航能力,並且會吸取烏俄戰爭的一些經驗,以及當前敵情的威脅,以及共軍軍事威懾的一些響應想定。」

漢光39號軍演!5月電腦兵推 國防部:無勝負之分

以共軍敵情威脅作為想定,國軍要透過漢光演習,驗證三軍戰訓整備,和執行作戰計畫能力,不過外界也關心,這次有沒有美軍顧問團,助台後備戰力協訓?

國防部訓次室次長張俊志說,「我們和台美或友盟之間的交流的協訓,年度裡面都按照計畫來正常的執行,那員力化其他細節我們不做多餘的評論。」

儘管拜登政府任內第9度對台軍售,但受到疫情漢俄烏戰爭多方影響,交付延宕,像是強化反裝甲戰力的新型拖式飛彈,就只收到若干發射車,卻沒有交付彈藥。

國防部採購室履約驗結處處長邱傳道說,「飛彈方面因為受到疫情,以及晶片短缺的這些因素影響,以及美軍的製程因素目前尚未交運,但是全案目前都是在我們計畫管制期程內,持續地跟美軍來洽詢,他後續整個裝備的交運的可獲知的資訊,以期相關裝備能夠盡速交運。」

漢光39號軍演!5月電腦兵推 國防部:無勝負之分

國防部強調,會持續與美方溝通,希望加速交付期程,面對中國威脅,台灣持續「備戰不求戰」,隨時應對台海局勢變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中國被捕 國台辦:涉嫌危害國安受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