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仍未受邀與會WHA 薛瑞元仍率團前往「他」將隨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4月26日)表示,不管有沒有收到邀請,都會親自率團前往,這次更要擴大與更多國家交流。面對中國國台辦批評,台灣執政黨「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接近會期又謀求「蹭會」,只是徒增笑柄。立委也回批,中國打壓做法根本是流氓國家的行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冠廷猛批侯友宜施政報告照抄 擺明「當最後一年」市長

今年世衛大會,台灣至今還是沒收到邀請函。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不但要親自率團去,還要擴大交流範圍到穆斯林國家等,期盼獲得更多國際認同,隨行的確定會有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因為羅一鈞過去曾經也是跟團過去,所以他有比較多的經驗,因為今年的團長就是我啦沒有經驗,所以我需要有去過的人,是比較有經驗的。」

台仍未受邀與會WHA 薛瑞元仍率團前往「他」將隨行

其實薛瑞元也好氣,面對中國阻撓,政府仍努力突破外交困境。但國台辦卻反指,是因為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會無法參加,甚至以「蹭會」來諷刺!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在民進黨當局上台之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直接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他們又謀求以各種方法去蹭會,只會在國際上徒添笑柄。」

不但趙天麟氣的飆罵「流氓」,醫師立委邱泰源,也說要以醫界身分,前往交流公衛醫療資訊。

立委(民)趙天麟說,「中國這樣子的打壓,連衛生健康這樣的普世價值,也不放過,這樣流氓國家的行徑,所以我們認為國台辦的說法正突顯了,他們的鴨霸,正突顯了中國在這件事情上的,蠻橫不講理。」

台仍未受邀與會WHA 薛瑞元仍率團前往「他」將隨行

立委(民)邱泰源說,「我相信以台灣過去累積的經驗,不但我們自己可以學到不少,我相信也跟交流各國的好朋友,可以帶回去給他們國家,促進他們國家的人民健康。」

健康與人權是普世價值,但以此為最高目標的世衛活動,卻遭遇政治力的干預。醫療團體聯合呼籲,WHA沒有台灣加入,將是全球的損失。

更多新聞: 《台灣最前線佮你講》柯P:我本來就綠的;美中台最大容忍數;任內幾乎沒弊案EP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