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佑我找到工作...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近2成 畢業生擠寺廟「求神」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逼近20%,當中不少待業青年,最近紛紛到廟裡上香求神,希望老天幫忙讓他們找到個好工作。據統計今年(2023年)到現在參訪寺廟的人數,比去年(2022年)增加超過3倍,其中約一半都是1990年後出生的,這也成為疫後鬆綁的一大奇觀。

更多新聞: 拋接鑰匙耍騎士!中國交警戲弄民眾折返跑 影片曝光惹議竟逼拍攝者刪除 

週末一早,北京的雍和宮滿滿的都是人,虔誠捻香拜佛,而這其中,有很多是年輕求職者,求神拜佛只希望能在失業率接近歷史新高的現在找到一份工作。

24歲畢業生表示,「可能會有一點點關係吧,就如果找不到的話,就會想來這邊拜一下祈求更好的工作。」

保佑我找到工作...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近2成 畢業生擠寺廟「求神」

這名畢業生是中國今年即將投入職場的1158萬人之一。中國16歲~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在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新高19.9%;雖然隨後中國解除防疫清零政策,經濟開始緩慢復甦,但主要就業機會落在疫情期間受到最大打擊的旅遊及餐飲業,多是低技術、低薪職缺。今年(2023年)3月公布的年輕人失業率仍高達19.6%,接近去年(2022年)的歷史新高。

20歲大學生說,「因為壓力太大了嘛,然後就是所以才會出來各種散心啊,然後逛逛寺廟啊。」

面對將近1/5的失業率現況,年輕人簡直壓力山大,中國媒體稱「在上班和上進之間,年輕人選擇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間,年輕人選擇了求佛」。就業機會少,學歷文憑卻是遍地開花。

保佑我找到工作...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近2成 畢業生擠寺廟「求神」

20歲大學生說,「他的學業的那個門檻在不斷地提升,高學歷的人越來越多,然後也有很多的學生,他們更多地寄托在於考公跟考研上面,然後找工作就會越來越難,因為大家都在卷。」

在北京,博碩士畢業生甚至比大學生還多,僧多粥少,競爭白熱化。中國方面表示,希望2023年創造1200萬個新職缺。但在許多地區跟產業都還沒有從長達3年的疫情封控中完全復甦,如何改善就業環境和經濟現況,勢必成為當局一大考驗。

更多新聞: 水族館上演生魚片吃播?男孩轉頭驚見「進擊的魟魚」嚇傻:牠在吃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