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獨派持漆彈槍射蔣介石銅像 陳建仁:盡快完成轉型正義去除威權象徵
陳峻涵手持漆彈朝蔣介石銅像方向噴射,導致銅像下方有些微黃色油漆污漬。(圖/中正第一分局提供)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獨派團體「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今(27)日下午到中正紀念堂,拿漆彈槍射擊蔣介石銅像,導致銅像下方有些微黃色油漆污漬。有關台灣轉型正義進度,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下午表示,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去除威權象徵、弭平社會傷痕以重建社會互信是最重要的目標,會盡快完成。

更多新聞: 馬英九造訪重慶會袁家軍 被挖苦「國共往事」不在意

陳峻涵今日下午2時左右前往中正紀念堂,手持漆彈朝蔣介石銅像方向噴射,導致銅像下沿出現黃色油漆污損。陳峻涵被中正紀念堂駐警隊隊員當場攔阻,並通知中正第一分局帶返偵辦,目前了解犯案動機中。

陳建仁今日下午出席「112年紀念五一勞動節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媒體詢問銅像轉移和轉型正義進度。陳建仁表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已經決定由副院長鄭文燦當召集人,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

陳建仁指出,希望透過跨部會和相關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並透過政府與民間的持續討論 來做出比較好的決定,讓轉型正義能夠推動,可以去除威權的象徵、弭平社會的傷痕來重建社會的互信。陳建仁強調,這是政府最重要的目標,會盡快完成這個動作。

快新聞/獨派持漆彈槍射蔣介石銅像 陳建仁:盡快完成轉型正義去除威權象徵
陳峻涵手持漆彈朝蔣介石銅像方向噴射。(圖/中正第一分局提供)

陳峻涵事後表示,昨日澳洲ABC電視台到台灣國採訪有關轉型正義的議題,對於蔣介石的銅像遲遲未能拆除充滿疑惑,該名記者同時提及轉型正義的落實與明年大選,以及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聯性,足見包含轉型正義在內的台灣議題已經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陳峻涵認為,台灣自詡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現代文明國家,卻容許「世紀屠夫」的蔣介石銅像安坐在首都的精華地帶數十載,就像是極權中國到處矗立著毛澤東肖像一樣荒謬。他說,做為一個愛台灣的本土社團,「台灣國」對於這樣的採訪感到羞愧,也為台灣的形象感到憂心,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竟然還敢說出「蔣銅像的存在可預防老榮民失智」這種對受害者及其家屬極度冷血的態度實在令人唾棄。

因此,台灣國藉由「槍擊蔣介石銅像」行動,以不具殺傷力的漆彈象徵蔣軍當年對台灣人及部分所謂的外省人的無差別屠殺,此行動希望可以催促蔡政府儘速將最具代表性的中正廟銅像移除,除落實轉型正義的法律規定外,也避免台灣人的臉丟到全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訪中提「對日抗戰」 親曝:重慶對我來講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