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泰國公視「剖析台海情勢」 從黑熊學院檢視台灣民防努力
泰國公視(Thai PBS)今(2023)年3月親赴台灣製作4集之兩岸專題系列影音報導。(圖/駐泰國代表處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泰國公視(Thai PBS)今(2023)年3月親赴台灣製作4集之專題系列影音,深入探討台海情勢、中國威脅、台灣防禦意識與實力及戰略地位等議題。名為「黑熊學院推民防」的第二集報導中,描述台灣民間組織對強化民防的努力,從教授城市作戰、操作武器及辨識虛假訊息等,而政府也製作「全民國防手冊」引導民眾戰時應變。

更多新聞: 盧沙野失言引全球公憤 北京滅火稱「個人觀點」

「黑熊學院推民防」影音報導中,分析中國軍事演習及武統威脅對台灣影響,並以台灣被視為「亞洲的烏克蘭」之視角,談論為何全球高度關注台灣的作戰準備。

近期中國戰機不斷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並進行實彈軍演,甚至威脅以武力統一台灣,過去幾個月來帶給台灣巨大壓力,從去(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許多人視台灣為「亞洲的烏克蘭」,中國對台灣威嚇不斷,令不少台灣民眾重視武裝訓練準備。

中國一直不滿台灣被比喻為烏克蘭,因為這樣一來,如同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尤其中國始終堅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因此,台灣民間部分訓練班系,不僅教授城市作戰的運作準備、操作武器、辨識假訊息及基礎訓練急救等課程。

台灣民間「黑熊學院」(Kuma Academy)的聯合創辦人何澄輝(Mark Ho),致力推動訓練民防的課程,他受訪時透露,「到了今年後,女性學員人數將超過男性,大概是55%:45%;最主要參加學員的年齡約落在30至50歲之間;另外學員較多的年齡層則介於20至30歲間;最年輕學員為13歲;最年長學員為70歲的退休醫師」。

除了戰備訓練外,避難處所也有相同的重要性,把時間軸推回1950年代,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圓山飯店,在蔣介石時代建有一處地下防空洞,隨後其被改建成東西向的避難密道,可容納1萬人,當時被用來當成國家元首、外國使節及高階官員的避難處所。

密道內設有70公尺長的無障礙坡道,牆壁凹凸不平有著吸音作用,同時兩旁還設有防爆燈,儘管已數10年,但密道中仍留下過往衝突的傷痕,讓後世見證,而現在台灣多處的避難場所,但型態也隨時代而改變,像是地下停車場、地鐵站、大賣場,甚至連台北萬華龍山寺,也有設避難所,能夠藉由建物外的黃色標籤加以辨識。

由於美國高階軍官評估,中國恐在2027年前出兵犯台,因此台灣國防部編制中英雙語版的「全民國防手冊」引導台灣民眾戰時應變。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國家間的合作關係應是給中國的警訊,在武力犯台前必須三思而後行;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則說,「因應之道是溝通及防衛能力都須同時提升,我們希望保護我們的價值觀、民主、人民生活方式,這是我們的主要使命,不要讓人民陷入我們不願見到的軍事衝突,因此應持續對話與保持溝通」。

影片尾聲指出,雖然和平是台灣朝野的共同立場,但海峽局勢仍脆弱多變,未來也仍難預測。

更多新聞: 蘇丹內戰停火72小時 美關大使館撤離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