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記憶體產業復甦轉折點 群聯潘健成:關鍵在三星的態度!
《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群聯創辦人潘健成(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記憶體產業絕地逢生的轉折點,關鍵在於三星的態度!NAND Flash控制IC廠群聯創辦人潘健成在民視《決策者》節目中,展望記憶體產業復甦的前景,他認為手機、電腦等需求,總是會回來。三星減產有助於讓市場更快回到供需平衡。記憶體產業復甦除了看庫存去化速度,更重要的是要有新需求萌生。近期市場討論度極高的ChatGPT,人工智能技術需要大量資料數據,未來儲存裝置需求大增,已經是可以預期的狀況。本週決策者來賓,群聯電子創辦人 潘健成,將在節目跟各位觀眾分享,記憶體需求爆量的時代,已經悄悄降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他拍到「海市蜃樓」!綠島左側海面竟出現高樓大廈 氣象站給答案
決策者/記憶體產業復甦轉折點 群聯潘健成:關鍵在三星的態度!
《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群聯創辦人潘健成(圖/翻攝畫面)

NAND Flash谷底近了嗎?今年第一季全球兩大記憶體龍頭廠美光(Micron)跟韓國三星(Samsung)都交出史上最差財報,獲利衰退迫使公司宣布減產。對此,國內NAND Flash控制IC廠群聯創辦人潘健成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這或許是記憶體產業絕地逢生的轉折點,關鍵在於三星的態度!

決策者/記憶體產業復甦轉折點 群聯潘健成:關鍵在三星的態度!
群聯創辦人潘健成認為景氣好時拚獲利,景氣不好時交朋友(圖/翻攝畫面)

潘健成過去曾說:「景氣好時拚獲利,景氣不好時交朋友、拚市佔」,過去兩年群聯很認真交朋友,因為公司現金無虞,去年第三、第四季持續增加庫存,目前庫存水位約兩百多億,雖然在高通膨衝擊下,終端電子產品需求偏低,但儲存市場持續成長。潘健成:「當儲存的價格越便宜,需求成長越快,去年你買512G手機,今天你用一樣的錢就可以買到1T,你要不要?很快就會供給平衡、供不應求。」

決策者/記憶體產業復甦轉折點 群聯潘健成:關鍵在三星的態度!
群聯創辦人潘健成分享群聯那些年走過的危機(圖/翻攝畫面)

記憶體產業復甦除了看庫存去化速度,更重要的是要有新需求萌生。近期市場討論度極高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背後最重要的就是高速資料運算,當然跟記憶體脫不了關係。潘健成:「ChatGPT不是創造文字而已,它創造音樂、動畫、電影,它刺激更多儲存需求。」根據研究指出,2025年NAND Flash運用在雲端伺服器會達45%,成為單一最大需求,群聯4年前開啟跟美國Seagate合作,專攻企業級應用,潘健成:「台灣在歷史上沒有企業願意做儲存技術,因為這個技術是美國人定的,有人講個笑話,台灣做了一個很好的藥,美國人不一定會吃,台灣企業認為做這個沒有市場,他們就不做了,可是我覺得未來日子裡,群聯電子可能會是唯一存活的公司,在記憶體產業鏈當中,做本來就應該做的事,群聯會代表台灣打國際戰。」。

決策者/記憶體產業復甦轉折點 群聯潘健成:關鍵在三星的態度!
群聯創辦人潘健成透過詩詞,抒發對景氣變化的看法(圖/翻攝畫面)

潘健成是馬來西亞僑生,19歲那年帶著12萬隻身來台求學,畢業於交大電控所,在台灣創業落地生根有很深的情感,然而對家鄉馬來西亞更有割捨不了的情懷。2018年美中兩國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如今地球儼然發展為一球兩制、未來甚至可能變一球三制(加入印度),潘健成:「兩隻大象打架,我們不能選邊站,真的很痛苦,短期內台廠受惠轉單,但中國市場佔全球逾50%不容忽視,我們也被很多西方客戶要求所謂的T+1,但往外走的路不好走,如果會發生的話,不管優勢也好、慣性也好,大概選擇回到家鄉馬來西亞機會高一些。」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他拿iPhone才2年出狀況很正常?內行見「1現象」苦笑:果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