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抓車輛違規!AI科技執法擴及環保犯罪 「千里眼」逮濫倒廢棄物

民視新聞/李坤錫、李柏瑾 台中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AI人工智慧不只運用在交通執法,現在也成為打擊環保犯罪的利器;台中大肚山,過去經常被不法業者偷倒廢棄物,但自從環保局啟用了「千里眼影像監控系統」,可以及時遠端監控,不管白天黑夜,都能隔空掌握、通報,讓犯罪無所遁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女主播劉方慈騎單車遊台南! 吃美食曝「每個街角都有驚喜」

半夜1點多,貨車摸黑開到山區偷倒廢棄物,以為沒人看到,其實AI監視系統,已經把影像傳回環保稽查大隊,通報警方前往攔查,天還沒亮,又有人載了一卡車廢棄物上山偷倒、還放火燒垃圾,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都被AI科技同步監控。

AI科技執法配合稽查大隊 「千里眼」打擊大肚山環保犯罪


大肚山中台路一條山區巷弄,之前經常遭不肖業者偷倒垃圾,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但自從路口裝了這套系統後,不法份子就不太敢來了。春社里居民林先生說:「以前偷倒很嚴重,現在不會了,現在這段時間很穩定了,裝了這兩支監控系統之後變得很穩定。」

過去,查緝環保犯罪難度高,路途遙遠,更不可能派人整天盯梢,但自從裝了這套「千里眼影像監控系統」,搭配車牌辨識功能,可全天候有效掌握可疑車輛的車籍資料,以車追人。

台中市環境稽查大隊股長姚宗育說:「針對一些經過的一些車輛,它會及時推播到我們的手機,它的解析度比較高,並且它可以提供車牌辨識,我們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

AI科技執法配合稽查大隊 「千里眼」打擊大肚山環保犯罪

台中市針對幾個棄置熱點,裝設上百台固定式和移動式AI監控系統,配合稽查大隊300多位隊員,24小時執法,成效相當卓越。台中市環保局主祕江明山說:「我們從2022年到現在,總共破獲了173件,均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檢方偵辦。」

環保局表示,偷倒、亂丟廢棄物,觸犯《廢棄物清理法》,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徒刑,1500萬元以下罰鍰,刑責相當重,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更多新聞: 初選失利首發聲!費鴻泰繼續為民眾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