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開跑! 今年報稅時間未延長5/31截止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SNG 台北報導

5月1日報稅季開跑,民眾趁著五一勞動節放假,一大早就到台北國稅局辦理,財政部長莊翠雲也到場視察。受到CPI指數連動影響,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調高4千~8千元不等,每人基本生活費也調升到19.6萬元。

更多新聞: 疫後再出發顛覆營運模式 餐廳調整策略拚長久經營

拿出資料交給工作人員,仔細盯著螢幕,5月報稅季開跑,部分民眾第一天就來國稅局辦理。由於這幾年政府力推網路報稅,現場人潮不多,動線順暢,財政部長莊翠雲到場視察。

財政部長莊翠雲說,「每人的基本生活費調高了,免稅額調高了,標準扣除額也有調高,報稅級距的金額也有調整,我想這個部分對民眾來說,可以稍微減輕一些,租稅的負擔。」

5月報稅季開跑! 今年報稅時間未延長5/31截止

綜合所得稅幾個項目有提高,包含基本生活費每人增加4000元,來到19.6萬元,另外,當CPI累計上漲超過3%,連動影響一般免稅額調高到9.2萬,滿70歲13.8萬,標準扣除額也多4千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改為20.7萬元。另外,調高課稅級距金額,從5%~40%,分別增加2萬至19萬元。不過,去年以來物價狂飆,民眾生活開銷大,覺得減稅力道不夠強。

民眾說,「當然有總比沒有好,不無小補啦,當然如果他可以再多調點,是最好不過,畢竟去年疫情,各行各業都蠻艱辛,其實多4000真的是很不夠用。」、「就是互相這樣差價而已,是有微幅感覺。」

政府推網路和手機報稅,更新附件上傳功能,透過手機就能拍照和上傳,不用親自跑一趟送件。至於今年手機報稅3.0,增加現金繳納選項,3萬元以下超商就能繳,以上到代收金融機構,還多了申請延期和分期功能,民眾覺得方便。

5月報稅季開跑! 今年報稅時間未延長5/31截止

民眾說,「沒有很複雜的話就ok,我覺得還不錯,還蠻簡單的,只是要花一點點時間,可能大概5分鐘而已。」

今年疫情解封,報稅時間恢復到以往的一個月,從5月1日~31日,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台股本週歷經大跌後小反彈 力道有多強?盤勢如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