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事業高峰!南韓小型智慧農場 退休族輕鬆賺外快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南韓社會高齡化,退休族群可不服老,懂得把握時間與金錢適時投資賺外快,甚至有機會再創事業高峰,「小型智慧農場」就是其中一個熱門選項。透過高科技將複雜農事全面自動化,方便管理,輕輕鬆鬆就能種出人蔘,增加收入。

更多新聞: 台灣人慣用字竟不禮貌!住韓人妻揭南韓旅遊禁忌 網讚:學到很多

小小一間房種滿人蔘,光照、溫度、濕度和澆水施肥量,全部自動化,還會定期播放音樂,輔助植物成長。像這樣一間8坪不到的小型智慧農場,剛退休2年的安先生,花了10億韓元、約2500萬台幣,一口氣蓋了20間,不過每個月已經能進帳3千萬韓元,超過75萬台幣。

再創事業高峰!南韓小型智慧農場 退休族輕鬆賺外快

小型智慧農場主人安先生說,「有了這些智慧農場,我只要來一下,就能很容易地做完需要做的事,但收入卻大大增加了。」

小型智慧農場商機近年席捲全球,南韓慶尚南道這間業者,提供從生產設備建造,到提供植株、採購農產品等一條龍服務。

2019年營業額還落在22億韓元,2022年已經飆到320億韓元,3年翻了15倍。

再創事業高峰!南韓小型智慧農場 退休族輕鬆賺外快

小型智慧農場建造商补先生說,「我們有很多退休客戶,很多人其實還提早退休,他們在思考未來之後,來找我們蓋小型智慧農場。」

人老心不老,退休後也能賺賺外快,再創事業高峰。

更多新聞: 涎鎮熱戀藏不住!網捕獲李到晛、林智妍餐廳約會 老闆讚:她眼睛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