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4問郭台銘核電政策 民進黨團:許願有用你先許願鴻海威州LCD廠蓋起來
民進黨4問郭台銘核電政策。(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動作頻頻,狂批民進黨「非核家園」,甚至說出若要投給民進黨,「你就生個肺癌好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痛批郭台銘應該跟民進黨支持者道歉,且重啟核四就是假議題,2021年公投台灣人用手上不同意票對核四重啟說了不,但卻還有人為自己政治算計拿核四議題霸凌東北角。民進黨團更呼籲郭台銘,選總統提政見不是靠許願,如果許願有用,建議郭台銘先許願鴻海在威斯康辛州的LCD廠蓋起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挺台候選人贏得總統大選! 蔡英文、賴清德致賀

郭台銘表態,若安全有保障他贊成重啟核四,還轟民進黨把非核家園當神主牌,甚至語出驚人地說,「那你們要投給它(民進黨)我也沒有辦法,那你就生個肺癌好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怒轟郭台銘要核四,請問新北市長侯友宜同意了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痛批,郭台銘為了爭取國民黨提名,開很多支票,但都有頭沒有尾,尊重郭台銘提出的政策,但非常遺憾郭台銘口不擇言詛咒投給民進黨的人得肺癌、詛咒別人生命。

鄭運鵬指出,自己的父親也是癌症過世所以非常瞭解,不希望任何人生病,討論公共政策不應該討論別人身體狀況和個資,及詛咒別人生病,希望郭台銘可以檢討、可以跟民進黨支持者道歉,並跟國人說明。

鄭運鵬也強調,核電廠處理發電是很嚴肅議題,請郭台銘把政策拿出來,把支票開好開滿開清楚,首先現有核電廠延役嗎?是新北的還是屏東的核電廠要延役?第二,要解封核四廠,侯友宜同意了嗎?還是是故意要給侯友宜出一張牌給侯難堪?郭台銘自詡為能幹CEO,成本和安全能保證嗎?

鄭運鵬說,第三,要增加核電發電就要新設核電廠,那地點設在哪裡,民進黨執政縣市不歡迎,所以國民黨哪個執政縣市同意?核電佔比多少?民進黨是5成天然氣、3成燃煤、2成再生能源,郭台銘呢?

鄭運鵬再問,第四個問題,核廢料去處郭台銘找到了嗎?新北連除役的核電廠都不發執照讓核廢料暫時安置。鄭運鵬痛批,郭台銘兩場活動什麼事情都推給AI,但這件事情就算郭台銘是問AI,請問AI有答案嗎?

立委洪申翰直言,很遺憾遇到選舉又有人拿核四假議題拿來操作,核四計畫從1999年建造算到2021年底公投,整整22年發不出一度電,這期間還包括「最熱愛核電的馬英九」,全力施工8年依舊解決不了核四安全問題,無法把核四蓋好,只能黯然封存。

洪申翰拿出2015年馬英九執政最後一年跟2022年台電所有火力電廠空汙減量數據,他說,硫化物減量66.9%、氮氧化物減少53.3%、粒狀汙染物78.1%,這是民進黨執政能源政策空汙減量成績,這花掉非常多心力和資源,但居然還要被郭台銘說投給民進黨就去生肺癌,這是很大的扭曲和汙衊,如果投給民進黨能源政策是生肺癌,「那投給馬英九、投給國民黨是什麼?」

洪申翰也說,侯友宜說過,如果沒有辦法處理核安、沒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辦法去談核電,郭台銘是在打臉侯友宜嗎?洪申翰勸郭台銘,政治跟公共政策是一門專業,如果不懂、不了解、不知道事實,真的應該回去做功課,而不是信口開河。洪申翰也說,選總統提政見不是靠許願,如果許願有用,建議郭台銘應該先許願,「你在威斯康辛的LCD廠應該先蓋起來」,不要說大話、胡扯。

立委賴品妤則直呼,2021年公投貢寮鄉親和台灣人,用手上不同意票對核四重啟說了不,終結了核電廠惡夢,地方甚至已經在討論如何把核四用地活化,但卻看到有人拿核四議題繼續騷擾鄉親,「這完全為了他自己政治算計拿核四議題霸凌東北角!霸凌貢寮人!不知道搞什麼東西!」

賴品妤指出,她非常痛心,要做最嚴厲譴責。她也藉此呼籲侯友宜,長年針對核電核廢議題只會說中央要找地方解決,但中期儲藏設施的乾貯設施興建啟用都被新北市府卡關,反而讓市民暴露在風險。賴品妤請侯友宜說清楚不要迴避,「面對郭台銘說重啟核四你同意嗎?」請侯友宜回答,核廢料到底要放在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漢光演習首度納入撤僑? 國防部駁斥:報導不符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