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A肝莓果風暴遭疑3月未發消費警訊  食藥署澄清:沒怠慢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美式賣場好市多食安問題越演越烈!A肝病毒冷凍莓售出高達1.7萬公斤,目前線上20多家電商和線下通路已經全部下架,今天(5月2日)民進黨立委偕同食藥署、關務署和消保官緊急召開記者會,食藥署大力澄清當時第一時間確認,3月17日美國驗出來的有毒草莓台灣沒進口,出問題的是另一個批號,後續也積極追蹤,目前消保官不排除打團體訴訟替消費者討公道。

更多新聞: 景碩:產業上半年待復甦 續擴ABF載板產能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食藥署一刻都沒有慢下來。」

好市多莓果A肝病毒風暴越演越烈,民進黨立委偕同食藥署、關務署和消保官緊急召開記者會,列出事件時間軸,痛批食藥署怠惰,但食藥署澄清3/17美國驗出A肝病毒的那批冷凍草莓,台灣沒有進口,高雄爆出病毒的冷凍莓是另外一批。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美國發布國際警訊的草莓,我先講清楚那叫冷凍草莓,那個草莓同批號的沒有輸入台灣,但是我們沒有放棄,因為國際警訊不一定是最即時的。」

好市多A肝莓果風暴遭疑3月未發消費警訊  食藥署澄清:沒怠慢
立委(民)鍾佳濱說,「來自美國這麼大型的賣場,在我們目前現有的當中,他居然只要做自主的食安計劃,不像我們國內的知名食品廠,設有嚴格標準的檢驗室,立法院這邊會跟行政院會繼續加嚴,對於食安法的把關。」

儘管現在市面上超過20個電商和線下通路都已下架,日前傳出流入烘焙業也已經證實誤傳,立委卻提出質疑,認為國內只規定上市櫃食品廠得交食安檢測計畫,好市多並不是上市櫃恐怕有漏洞,且在場的疾管署醫師蘇家彬提出,A肝病毒潛伏期約30天到50天,呼籲民眾如果擔心能打A肝疫苗。

好市多A肝莓果風暴遭疑3月未發消費警訊  食藥署澄清:沒怠慢
行政院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說,「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我們不排除來打團體訴訟,理論上來講的話,如果你要施打疫苗有這需要,當然你業者如果造成這個的話,他當然要出經費,來做一個補償賠償的動作。」

消保官替消費者權益發聲,打疫苗可向地方消保官提出證明求償,食安問題人心惶惶,出問題的批號售出1.7萬公斤,民眾如果60天內有出現發燒倦怠、腹部不舒服或是黃疸要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 台積電500元保衛戰 台股平盤上下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