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不生病!毛髮藏菌種可生產抗生素 科學家盼找到對付超級細菌解方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慢吞吞的樹懶,可能是人類對抗超級細菌的小幫手。哥斯大黎加學者發現,樹懶身上,明明卡著大量昆蟲和各種微生物,卻幾乎不會生病,因此毛髮中很可能藏著,可以製造抗生素的細菌,有望幫助人類開發全新抗生素。

更多新聞: 差點出事!韓網紅泡台灣溫泉誤會「裸湯混浴」 嚇喊:以為不分男女

可愛樹懶毛茸茸,動作慢吞吞,喜感十足,是許多人心中的療癒系代表。而牠們不只能療癒人類心理,還可能真的治療人體健康。

樹懶不生病!毛髮藏菌種可生產抗生素 科學家盼找到對付超級細菌解方

哥斯達黎加大學研究員查瓦利亞說,「我們的假說是樹懶的皮毛中,存在能產生抗生素的微生物,能讓我們從中提煉抗生素。」

科學家發現,樹懶的毛髮,卡滿昆蟲,藻類、真菌和細菌和各種微生物,儼然就是一個小型共生系統。照理說身上這麼多有的沒的,應該很容易受到感染,但牠們卻幾乎不會生病,因此其中某些微生物,很可能會自體生產抗生素。

動保團體負責人艾維說,「我們從來沒有收到過生病,被感染或染疫的樹懶,我們收到過被電線燒傷的樹懶,整個手臂都嚴重受傷,甚至毛皮都萎縮到可以看到骨頭,但依舊沒有發生感染。」

樹懶不生病!毛髮藏菌種可生產抗生素 科學家盼找到對付超級細菌解方

科學家和當地動保團體合作,從2020年展開研究,現在已經列出樹懶身上近20種微生物,是可能候選者,未來有望從中提煉新型抗生素,幫助人類對抗超級細菌,提高存活率。

更多新聞: 一周睡網美家!孫生大膽夜戰鄰家萌妹 竟玩到她「腋下全濕」網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