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五哥強化東南亞布局 會師越南打造筆電重鎮
(圖/民視新聞網)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及地緣政治風險,「電子五哥」代工廠近年強化東南亞布局,避免產能過度集中在中國。分析師指出,去年中國封控及美中衝突升溫,讓品牌加速分散供應鏈產能,推估2024年非中國筆電出貨比重將上看20%。

更多新聞: 晶技中國子公司新廠拚汽車布局 禾伸堂強化綠能應用

國內代工電子五哥包括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和碩(4938)5家公司,皆有組裝生產筆記型電腦,隨著業務開展,產品線也逐漸增加到伺服器、網通、智慧裝置及消費性電子。

●廣達成立東南亞第2據點 電子五哥齊聚越南

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廣達4月17日宣布投資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36億元)設立越南子公司,為東南亞繼泰國之後的第2個生產基地,代表電子五哥全數進駐越南,象徵越南將成為下一個筆電生產重鎮。

越南媒體報導,目前廣達在全球有8座大型生產工廠,分別位於中國、美國、墨西哥、德國、日本、韓國和泰國等,每年總收入超過400億美元。廣達選定在越南南定省美順工業區投資,工廠第一階段占地22.5公頃,是廣達在全球的第9座工廠。

最早到越南投資的仁寶已規劃在當地設立第2座工廠,預計今年投產。緯創在越南設有2座廠房,評估將不敷使用,已規劃興建第3座工廠,最快2024年上半年開出產能。

英業達今年1月宣布投資1700萬美元在越南設立子公司,預計生產智慧裝置。和碩於2020年2月宣布以1.5億美元投資設立越南子公司,為因應業務需求,2022年再加碼投資1億美元。

印度是另一個重要的組裝基地。緯創在印度設有iPhone組裝廠,但2020年12月疑因薪資問題導致工人暴動,引起蘋果公司關切;去年底傳出印度塔塔集團有意收購緯創印度廠房,但緯創並未證實。

和碩去年啟用首座印度工廠,印度媒體指出是用於組裝智慧型手機等產品。路透社今年3月報導,和碩計劃在印度開設第2座工廠,用於組裝新款iPhone。

英業達把筆電主要生產基地留在中國,非中國地區以伺服器和智慧裝置為主。2019年英業達增資馬來西亞子公司,並在當地購置廠房;市場認為是為了替蘋果AirPods系列無線耳機擴充產能。

●筆電品牌加速分散生產基地 戴爾、蘋果最積極

市場調查機構TrendForce分析師黃淑芳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從物流成本來看,代工廠從中國運送零組件到四川和越南的成本差距不大,加上越南人力成本較低,都是促使代工廠轉移筆電產能到越南的原因。

她表示,筆電零組件相對複雜,高度依賴周圍供應鏈能帶來庫存調控的好處。而且代工廠毛利較低,中國政府提供的稅收補助仍是豐厚的獲利來源;但去年發生兩件大事,首先是第2季中國封控,造成供應鏈癱瘓,加上第3季美中衝突升溫,都讓品牌廠更重視生產基地多元性的議題。

黃淑芳說,戴爾是最積極分散生產基地的筆電品牌,戴爾的代工廠仁寶和緯創從數年前開始建置越南廠區,由於戴爾承接非常多的美國政府標案,需要對美國政府交代,預估今年從越南出貨比例將達20%;至2027年,在中國生產的筆電只會供應中國市場,其他市場由越南出貨。

黃淑芳進一步分析,蘋果(Apple)也是分散生產相對積極的品牌,很多產品線開始在越南生產,只有MacBook還沒,期待未來在越南建立供應鏈生態圈。去年中國封控,蘋果是非常大的受害者,MacBook相當依賴廣達在上海的生產基地,因此蘋果積極推動建置越南生產基地。

她進一步指出,惠普(HP)的策略不太一樣,偏好在比較大的市場附近,尋找成本相對低廉的地方設廠。例如墨西哥、印度等,不過受到文化差異帶來的管理問題、政府限制等影響,設廠計畫仍然困難重重。

至於其他筆電品牌,目前仍相對依賴代工廠的規劃,還沒有明確動作。黃淑芳推估,今年非中國廠區筆電出貨占比約5%至10%,2024年將達20%。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黃男州將接金控與銀行董事長?玉山金:6/9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