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園遊會文宣歧視原住民 校長鞠躬道歉:承擔所有教育責任

民視新聞/李坤錫、林進龍 台中報導

台中一中日前園遊會,有學生攤位的主題,使用對原住民具有歧視的字眼,在網路宣傳,引發各界批評;校方第一時間,由主任出面道歉,但眼看事情越演越烈,事發4天,校長今天(3日)中午,親自召開記者會,三度向原住民鞠躬道歉。

更多新聞: 妹子上大學見考試「都不用訂正」直搖頭 網曝原因嘆:都成年人了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首先個人在這邊要代表學校,針對本校園遊會的攤位,使用歧視性的文宣,向全體的原住民族朋友道歉。」

校長不只鞠躬道歉,還替當事的班級,宣讀「致歉聲明」。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本班向全校原住民同學,以及教職員工全校師生致歉。」

台中一中,4月29日校慶園遊會,28日下午,有學生在網路宣傳攤位主題,使用的化學名稱,對原住民具有歧視意味,就連飲料取名,也很有爭議,被網友批評「族群歧視」。

台中一中園遊會文宣歧視原住民 校長鞠躬道歉:承擔所有教育責任

校方表示,基於對學生自主以及言論自由,學校對於園遊會主題設計,向來尊重學生,沒有事先審查;但4月28日5點26分,發現不妥,5點33分就要求學生下架。第一時間先由主任出面道歉。但已經引發原住民市議員先撻伐。

台中市議員黃仁說,「我一定會請校長列席,問問他為什麼第一時間,沒有出面向全國原住民道歉,所以因此他要負責下台。」

這把火還延燒到立法院,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學校及主管機關,針對本案公開道歉,並啟動調查,立委更進一布指出,事件過後,學校內原住民學生,在網路群組上,繼續遭到歧視。

立委(民)伍麗華說,「幾位家長用泣訴的方式跟我們控訴,因為他們的孩子,有的被拉到同學成立的一個群組,硬要強加他們進來加以言語霸凌,並且還提到說看到你們炸鍋,我們覺得好開心。」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按照相關的法規,我們第一時間就做了校安通報,接下來要準備依程序啟動後續調查。」

學生思慮不週,校長深感抱歉,倒是市長盧秀燕,出面幫忙緩頰。

台中一中園遊會文宣歧視原住民 校長鞠躬道歉:承擔所有教育責任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他們想要開開玩笑,但有時候稍微開過頭,因此造成對別人的傷害,希望這個事情大家都能夠,社會大眾把它當成一個很好的教材,我們也共同學習。」

至於議員要求校長應為此下台,校長表示,台中市設有校長考核委員會,他尊重相關的考核,願意承擔所有教育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宣布10/1起飲料店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估1年減少1.06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