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黑暗榮耀》熱潮,Netflix韓國行送上25億美元大禮!背後卻藏副作用
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魷魚遊戲》等影集的爆紅,都讓韓國明星積極想參與Netflix的影集,獲得在國際上曝光的機會。

Netflix計畫將在韓國加碼投資,宣布未來4年內將投資25億美元製作韓劇影集、電影及實境節目,這是Netflix至今在韓國投資金額的兩倍,顯示了這位串流巨頭對韓流繼續攻占影視市場可說極具信心。

更多新聞: 北影最佳紀錄片《阿紫》:真實紀錄外籍配偶的悲歌,刻劃社會邊緣人的掙扎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個消息是Netflix在共同執行長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與赴美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後,正式對外宣佈的。尹錫悅本周一(24日)抵達美國,預計將展開為期6天的正式訪問。

《魷魚遊戲》轟動Netflix!執行長宣布加碼投資韓劇,是過去的2倍資金

對Netflix來說,韓國是他們近年維持訂閱用戶成長的重要命脈。薩蘭多斯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在韓國創造的故事代表了全球文化的時代精神,並列舉了《黑暗榮耀》、《魷魚遊戲》等影劇斬獲的佳績。2021年推出的《魷魚遊戲》締造了Netflix史上最高影集收視率紀錄,上映28天內總觀看時長累積達到16.5億個小時。

Netflix宣布的25億美元金額,是目前在韓國總投資的兩倍以上。2016年開始陸陸續續在韓國內容花費7億美元,另外2021年時Netflix計畫在韓國投資5億美元,迄今投資總計12億美元。

延續《黑暗榮耀》熱潮,Netflix韓國行送上25億美元大禮!背後卻藏副作用

來源:Netflix。魷魚遊戲曾創下Netflix最高收視影集的紀錄,也是Netflix加速投資韓國影劇的重要原因。

Netflix願意重金投資韓國影視節目,也是因為韓國影視內容在平台上受到用戶歡迎,其資料指出,高達60%的Netflix訂閱用戶都在平台上收看過韓國影視內容,甚至目前總觀看次數最高的非英語影集中,就高達4部是韓國影劇,除了曾造成轟動的《魷魚遊戲》外,還有《殭屍校園》、《黑暗榮耀》及《非常律師禹英禑》。

今年1月,Netflix也宣佈今年將推出34部韓國內容,包括全新製作的影集電影和重新上架的內容,這個陣容規模也超出了過往紀錄。

尤其目前Netflix訂閱用戶成長動能幾乎來自亞太地區。2023年第一季財報中,亞太地區用戶成長接近150萬人,占據全球成長的3分之2左右。作為比較,Netflix基本盤的北美地區僅成長10萬人。

再加上,Netflix近來展開對共享密碼的打擊,讓部份受到影響的用戶開始取消訂閱,因而對財務表現造成打擊,第一季約175萬的用戶成長,便大幅低於分析師300萬的預期,此時他們亟需創造新的成長彌補訂閱用戶及營收受到的影響。

「我們之所以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我們對韓國創意產業繼續講出精彩故事充滿信心。」薩蘭多斯指出。

演員只想和Netflix合作?串流影集暴紅給韓國帶來什麼副作用?

對於Netflix宣佈的投資,尹錫悅也表示真摯地感到歡迎,認為韓國內容產業與Netflix進一步的合作,無疑是雙方的重大機會。文化產品目前是韓國主要的出口項目之一,2021年遊戲、音樂、電影等內容產品的出口金額達到124億美元的新高,僅次於家用電器及充電電池。

不過也有看法認為,Netflix龐大的資金與資源對韓國影視產業是一把雙刃劍,儘管與Netflix的合作讓韓國影視內容跨出國門登上國際舞台,卻也導致整個產業忽略了國內市場,甚至頂級演員都只想著與Netflix合作拍攝節目。

韓媒《韓國日報》就指出,有業界人士向一位頂級演員提出劇本卻遲遲收不到回覆,向經紀公司進一步詢問才得知,演員及公司想要的是Netflix的作品。還有導演透露,即使劇本早已準備就緒,並且獲得周遭良好的評價,在選角上卻難以獲得進展。

該導演提到,《魷魚遊戲》的成功似乎對演員造成很大的刺激,「看到鄭好娟等新人演員的Instagram追蹤數突破2,000萬人的現象,讓許多演員都想出演能在全球播放的串流媒體作品。」

《韓國廣播公司》也表示,韓國電影產業正面臨著巨大危機,去年韓國本土電影銷售額只占韓國電影市場的19.5%,創下20年來新低,反觀串流平台每部影片都能大投資大製作,吸引大量的重量級導演及演員加入。

Netflix持續加碼投資韓國,無疑是擴大韓國文化產品出口的重要機會,但也讓韓國影視產業變得更為依賴串流平台的曝光。


資料來源:ReutersCNN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資料來源:Reuters、CNN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營建物價上漲 桃園航空城加發20%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