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澳洲交換生誤食老鼠藥「曾疑街頭小吃釀禍」 專家批:真的很壞心
澳洲交換生誤食老鼠藥「曾疑街頭小吃釀禍」。(圖/取自推特)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澳洲24歲大學生艾力克斯(Alex Shorey)來台當交換學生,因吃到老鼠藥導致器官衰竭,一度進加護病房,他今日也飛返澳洲治療。對此毒物專家招名威表示,「一開始把錯推給台灣小吃真的很壞心,因為說真的,這不可能會發生在小吃食物裡的,原因在於,超級華法林的質地非常硬,因為那是設計給老鼠吃的東西,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會咬得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24歲淡江大學澳洲交換生「誤食老鼠藥」命危 校方:2月已離校需協助將支援

艾力克斯4月初不明原因誤食「超級華法林」(Super Warfarin)的老鼠藥,而這種老鼠藥是一種強效抗凝血劑,這導致艾力克斯嚴重內出血和引發其他併發症命危送醫,艾力克斯家屬表示,不清楚艾力克斯到底是怎麼吃到老鼠藥的,但不排除是因為吃了受污染的街邊小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後來提出3點聲明,其中便有說到,經醫療團隊詢問病人於病前的進食情況及生活起居,病人自述應與街頭小吃無關,但亦不明白為何會接觸到滅鼠藥。

對此,招名威表示,這件事一開始把錯推給台灣小吃真的很壞心,「說真的,不可能會發生在小吃食物裡的,原因在於,超級華法林的質地非常硬,因為那是設計給老鼠吃的東西,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會咬得動,如果真有人咬到,也會在第一時間吐出來。」

招名威指出,有人會說,萬一有人直接吞下去了怎麼辦?但到底一年有多少人是吃到地攤的老鼠藥而死的,答案是「幾乎沒聽過」。招名威說,所以,既使有人要污名化台灣地攤小吃,嫌他們髒,但說實話,也不至於會有商家傻傻分不清楚老鼠藥和食材的差異,除非他們要殺人,「所以這位澳洲同學,你身體裡的超級華法林到底打哪來的?恐怕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囉」。

招名威說明,華法林本身是心臟科藥物,主要用於患有心瓣或心血管毛病的病人。它能透過抑制維他命K凝血因子的活化程序而達至其減低血液凝固能力的效果,可以避免因血液凝固而阻塞血管。

招名威表示,超級華法林和華法林的作用機轉相似,但藥力卻是華法林的一百倍,而且殘留在人體的時間也較華法林長得多,由數星期至數個月不等,毒性相當猛烈。此外,超級華法林具滲透能力,能被人體之胃腸道、皮膚及呼吸系統迅速吸收,就算戴上手套拿藥,藥力仍可穿過手套,被皮膚吸收,引發中毒。

招名威說,在急性中毒的情況下,超級華法林的抗凝血功能會在服用後36小時才發揮,醫護人員會於病人誤服滅鼠藥48至72小時內檢查其國際標準化比率,來確定病人有否凝血異常的危險性。凝血異常導致的出血症狀可涉及身體內外多個器官,如胃出血、腎臟出血、腦出血、中風、女性經血不止等,嚴重的足以致命。

招名威提到,治療方法主要是為患者輸送新鮮血漿,以補充凝血因子;這方法雖能迅速於數小時內改正凝血異常,但效果難以持久。因此患者須同時接受維他命K1的補充,時間恐怕很長,需補充長達數周至數個月的大劑量維他命K1,直至患者的凝血功能回復正常為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澳洲交換生疑誤食老鼠藥命危 陳建仁:要讓他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