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言論惹議頻致歉 郭台銘喊心痛:我不可能那麼無知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接連喊出「投給民進黨,那就生肺癌好了」及半屏山蓋核電廠的挺核爭議言論,頻頻透過臉書及公開談話致歉,也為了讓國民黨團結,公開向曾經的總統初選競爭對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道歉。郭台銘今(3)日坦言,近日發言爭議讓他「蠻心痛」,自己不可能那麼無知。針對能源政策的部分,郭強調並未要重啟核四,而是要發展新的小型核電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提每縣市設小型核電廠 陳建仁:安全性和技術落實有待考慮

郭台銘今日出席工商建研會活動,並以「用科技和世界做朋友」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郭台銘表示,他這兩天蠻心痛的,看到很多關於他談話報導、討論,讓他真的嚇了一跳,關心他的朋友,也建議他應該澄清,因為媒體扭曲了他的意思。

郭台銘指出,認真想了一下,覺得自己更應該檢討,一定是他的表達方式出了問題,不應把責任都推給別人,所以前(1)天深夜,才在高雄寫了一段簡短的致歉文字,放在臉書上。

郭台銘強調,「大家在媒體看到的,真的不是我想要說的,我不可能那麼無知,要選總統對政策的思考,不可能草率沒有準備,今天正好藉這個機會,向各位在場的有志之士,說明自己的核能與能源政策」。

第一,台灣⽬前能源政策明顯與國際合作推動「零碳」趨勢背道⽽馳,未來必定將⾯臨愈來愈嚴峻的考驗,不只不可能增加燃煤、燃氣發電,既有的煤、氣發電容量都無法維持,如此台灣必定缺電,⽽且發電成本也必然⾼到妨礙科技產業的前景。這個問題,不能不面對。

第二,為了減碳防阻進⼀步地球暖化危機,核能是不能不採⽤的能源形式。核能乾淨且成本低廉,運⽤核能可以同時解決缺電及環保需要。

第三,核能最大的問題是安全,是一種不能有意外的特殊設備,現在法國與美國都在積極發展新⼀代的核能電廠,一是盡量以⼈⼯智能來管理核電廠,不管是車諾比或福島的核災,都牽涉到嚴重的人為失誤,現在已經能運用最先進的⼈⼯智能將人的不確定因素在核能管控上降到最低;二是傾向於⼩型核電廠的運作,讓核反應更能受到控制,並且在電力運輸運用上更靈活。

第四,他並非主張「重啟核四」,我們要從科技的⾓度來看,「核四」已經是過時的設計,加上被棄置多年,要重啟牽涉到太多昂貴而不經濟的環節。「核四」幾千億的投資已經注定浪費了,應該要盡速擬定新的核能政策,⽤最新、最安全的技術為台灣未來準備又好又便宜⼜安全的供電系統。

第五,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需要穩定、有保障的電⼒為基礎。若當總統將徹底改⾰台電對於電⼒的壟斷,鬆綁法令,讓⾼科技園區得以自行安排電力供應系統。

談到議會爭議,郭台銘則澄清稱,CEO的精神是注入台灣行政管理系統中,面對最嚴苛監督,是否可以達成有明確指標是自我內化的要求,沒有自我要求就沒有辦法在競激烈企業立足,議會監督是天經地義,但這是最低標準,不能只是滿足議會標準,要以更高標準,是他畢生CEO的態度,與大家共勉。

更多新聞: 柯文哲看藍營大選!批侯友宜「搞小動作」 郭台銘「大老闆當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