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16V戰機出貨延宕 邱國正:66架2026全數交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我國向美國簽約採購66架「F-16V」戰機,由於疫情影響供應商交貨,出貨將延宕到2024年第3季。但軍方表示,第一架已經在組裝中,預計今年(2023年)可完成2架。邱國正也強調,全案仍會依規劃,在2026年全數交機,並證實美軍已替我訂購4架「MQ-9B」無人機,預計2025年交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發言頻惹爭議 柯文哲:這不叫失言「話講多了就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坦言我國向美方採購的66架「F-16V」戰機,首架戰機出廠時間延宕,從原訂今年(2023年)第4季延到明年(2024年)第3季,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仍會依規劃在2026年全數交機,也透露我方備案。

美F─16V戰機出貨延宕 邱國正:2026全數交機


邱國正說:「美方不僅料件、零附件提供給我們,也會把妥善率提升,多方面管道進行,把傷害降到最低,115年前全數獲得,政府之間契約沒有所謂罰款問題,今年(2023年)因為延宕,原本該該付的錢還付到一半,大概30%都不到。」

但中國持續派出軍機擾台,F-16V戰機遲交,立委(民)羅致政質詢時,擔憂是否會讓形成我戰力空隙?邱國正回應:「不是空著,都會展開相關規劃,延宕最嚴重的F16彈藥AGM154要延2年,但交貨期限沒有變,會盡量催。」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也說:「今年F-16V戰機原本預計交貨一架,改成第3季1架單座、1架雙座,兩架一起出,首2架出廠後,產線趕上進度,這型飛機有3個國家訂購,我們是最優先。」

美F─16V戰機出貨延宕 邱國正:2026全數交機


另外,邱國正也證實,美軍已替我訂購4架「MQ-9B」無人機,預計2025年交貨,且飛官已赴美受訓。不過近期中國開始派遣各型可掛彈的無人機繞飛我周圍空域,我軍如何因應?

立委(國)江啟臣質詢:「美方怎麼協助反制無人機?「MQ-9」能不能從日本從韓國起飛,從其他甲板起飛,做到監偵功能。」邱國正表示,自從中國山東艦現蹤我東部外海後,國軍就有檢討東部戰力部署,指出目前朝向「一旦開打,不會分前方、後方,處處是戰場」的方向備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長照雇外籍移工1個月4萬多 柯文哲:要思考有沒有比較便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