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民眾關心神明繞境!年輕人參與為感受熱鬧

民視新聞/黃郁涵 台北報導
神明遶境不僅是祈求保佑、合境平安,具備地方特色的遶境活動更帶來許多商機。根據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4月份「神明遶境衍生商機」的調查,超過四成民眾平常會關心神明遶境訊息,年長世代較年輕世代更為關心;約兩成的民眾參加過遶境活動,年輕人偏向長天數參與;遶境期間,每位參與者平均花費8,861元,其中住宿及香油錢、金牌花費金額最多;商品部份,具紀念或宗教價值的開運祈福商品最受歡迎占44%;而參加遶境主因為感受熱鬧氣氛為主,尤其20世代、30世代更為突出,其次為宗教信仰、祈福、還願。


4成民眾關心神明繞境!年輕人參與為感受熱鬧





更多新聞: 職場女力調查出爐!69%女性經濟獨立 工作家庭兩頭燒壓力大

根據內政部2021年統計年報統計,登記有案的寺廟12,281座,較十年前增加314座,平均每萬人有8座寺廟,若加上沒有登記的寺廟、神壇,數量恐又更高。台灣宗教儀式之中,神明遶境、出巡是常見的活動,像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不僅被Discovery頻道列為全世界三大宗教慶典之一,媽祖信仰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神明遶境不僅是祈求保佑、合境平安,具備地方特色的遶境活動更帶來許多商機。 根據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4月份「神明遶境衍生商機」的調查,神明遶境是台灣重要傳統文化之一,44%民眾平常就會關心神明遶境訊息,顯示遶境活動對台灣社會重要性。而年長世代較年輕世代更為關心,50世代是最關心神明遶境的世代,將近五成平常會留意神明遶境訊息,20世代則是相對不關心的一群,不過也有38%表示平常會關心神明遶境訊息,顯示世代價值觀或有差異,若再以居住地區觀察,中部民眾關心比例(54%)遠高於其他地區。民眾參與遶境原因以感受熱鬧氣氛為主(48%),其次則因宗教信仰、祈福或還願(46%)而參加。若以年齡來看,20世代、30世代參與主因為感受熱鬧氣氛,與40世代、50世代因信仰而去主因不同。


4成民眾關心神明繞境!年輕人參與為感受熱鬧



更多新聞: 國泰金調查:國際股市區間震盪 台股樂觀指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