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幕後推手!昆布勞一生為台灣發聲 獨家揭露「遊說」秘辛
今年是昆布勞先生在FAPA服務的第34個年頭。(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這名身材高大、金髮碧眼,不太會說中文的荷蘭人,或許比很多台灣人更深愛著台灣,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昆布勞(Coen Blaauw)先生,因緣際會加入由蔡同榮、彭明敏、王桂榮、陳唐山等台灣民主前輩們在美國創立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34年來積極地在美國為台灣倡議及遊說,成為一部部美國國會挺台法案的幕後重要推手。昆布勞特別登上民視《新聞觀測站》,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揭開他與台灣的奇妙緣分,以及默默為台灣奮鬥的遊說秘辛。

更多新聞: 時代的眼淚!台中逢甲夜市「31年地標」麥當勞熄燈 最後營業時間曝光

擔任FAPA附屬遊說組織台灣人公共關係會(FAPR)執行長的昆布勞能夠成為台灣的戰友,或許中國的蠻橫也有一份功勞,1981年中國因荷蘭販售潛艇給台灣而祭出制裁,就讀法學院的昆布勞注意到這場外交事件,下定決心要把台灣作為畢業論文題目。

不僅如此,他的叔叔早年在竹科的荷蘭飛利浦台灣分公司工作,因此從小對台灣就不陌生,畢業後於美國華府參加一場國際座談會,結識當時FAPA的王桂榮會長,雙方相談甚歡,昆布勞深刻體會到台灣的國際處境,發願這一生要為台灣做出貢獻,捨棄穩定安逸生活、高薪工作機會,於1989年受邀加入FAPA成為專員,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後來甚至當了「台灣女婿」。

台美關係幕後推手!昆布勞一生為台灣發聲 獨家揭露「遊說」秘辛
昆布勞(左)早年被台灣政府列為黑名單。(圖/民視新聞)


昆布勞致力推動台灣獨立、民主理念,導致他曾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長達7年無法入境台灣,直到1997年來台與前總統李登輝見上一面,這才從黑名單上除名,同年6月11日民視正式開播,部分功勞要歸於他們在美國國會山莊努力遊說,認同理念的美國議員隔海大聲疾呼,讓國民黨政府感受到來自美方的巨大壓力,於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就此誕生。

FAPA輝煌功績不勝枚舉,早年台灣人飄洋過海移民美國,護照上的出生地必須填寫「中國」,就是因為有FAPA作為「意見領袖」積極遊說議員,終於藉由國會立法改變情勢,從1994年起所有台灣人都能在出生地一欄寫上「台灣」,記載屬於自己真正的「根」。另外包括2018年3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為台美官員互訪提供法律依據,以及2016年通過挺台決議案,對台六項保證首度訴諸文字,背後同樣少不了他們的努力。

台美關係幕後推手!昆布勞一生為台灣發聲 獨家揭露「遊說」秘辛
昆布勞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員工數量少、沒有雄厚資金,更沒有豪華氣派的辦公大樓,FAPA透過微小而緊密地草根組織,像螞蟻大軍一樣打團體戰,還有美國3000多戶台美家庭作為靠山,守護著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故鄉。遊說關鍵在於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正當性,以及緊密組織與優秀人才,昆布勞透露駐美大使蕭美琴曾於1991年在此擔任實習生,所以他都會激勵新來的實習生,或許哪一天你們也會成為優秀的大使。

一生奉獻給台灣議題,昆布勞計畫在明年退休,他坦言「台美建交」是所有成員心中最大願望,雖然現階段機會渺茫,但他們依然懷抱希望;當前首要目標擺在「正名台灣代表處」,期盼在退下崗位前,見證「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成功正名「台灣代表處」(TRO),這不單單是名稱的問題,而是具有極大象徵性,不僅為台灣人民帶來尊嚴,也能成為其他國家的典範。

長年關注台灣的昆布勞,自然也相當關心2024年總統大選,他稱讚總統蔡英文繳出漂亮的執政成績,也確信副總統賴清德會是美國屬意的人選,反而是國民黨親中立場不免讓人憂心,美國會竭盡所能確保台灣民主自由,也希望台灣人能夠更加積極行動、努力為自己發聲。


台美關係幕後推手!昆布勞一生為台灣發聲 獨家揭露「遊說」秘辛
昆布勞一生都在為台灣民主、台美關係而努力。(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底層醒了!中國網友發文曝「不願上戰場打台灣」 怒嗆:沒享受過國家福利